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2/07/2020 16:35

《真知灼見-溫灼培》英鎊反彈有理,加元走弱有因

  外匯市場近期確有點沉悶,各主要貨幣的波幅相當小。但是,本周若要數有較顯著上升的貨幣,相信是英鎊。本周初,英鎊還靠近1﹒2250美元水平,瞬間已重上近1﹒25美元位置。市場以英國有機會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為由,作為解釋英鎊匯價上升的原因。但對這樣的解釋,筆者認為是有點牽強。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三(1日)晚才於歐盟議會上警告,截止現在與英國就「脫歐」協議上的談判進展緩慢,建議歐盟各國要作出兩手準備,提防英國有可能於明年初出現無協議下「脫歐」的風險。面對這情況,相信不少投資者也摸不著頭腦,因為英鎊匯價升是不爭事實,但倘英國不能與歐盟達成協議,這樣驅使英鎊匯價上升的背後原因為何?
  顯然而見,市場猜測英國快將被逼要與歐盟延長「脫歐」過渡期。筆者過去曾多次說過,當「脫歐」過渡期被延長,即英國面對的營商環境才能保持一切不變,亦即困擾英國的不穩定因素才能消除,這樣英鎊便不需再處於如此低水平。假如筆者沒有估計錯誤,英國今年內最終宣布延遲「脫歐」過渡期,不排除英鎊有機會重上1﹒30美元水平。事實上,英國不延延遲「脫歐」過渡期相信也不能。首先,受疫情影響英國經濟大受打擊,實難再面對「脫歐」帶來的另一次衝擊。其次,現在英國只與20個小國達成了雙邊貿易協議,這20國相加只佔英國整體出口不足10%。明顯,英國根本未準備好「脫歐」。

*加元本周落後澳紐元*
 
  另一事件值得討論是「美墨加」貿易協議。眾所周知,7月1日該協議已正式執行,按照協議墨西哥及加拿大將要開放更多其國內市場予美國貨物打進,以及兩國也承諾要多購美國貨品。但受疫情打擊,市場開始擔心加拿大及墨西哥可能有困難保持承諾。事實上,市場有如此擔心並非無理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數星期前早已警告墨西哥及加拿大,如在新協議執行後未能保持承諾開放市場,其將要面對美國的報復。明顯,加拿大不能履行協議導致美國報復,及後兩國擴大貿易紛爭的機會甚高。這正好解釋,同為商品貨幣,為何過去一周加元一直落後於澳紐元的原因。提防上述情況會維持好一段日子,暫建議避免加元。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