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鄒先生現任聯博香港之董事總經理,負責拓展中國及香港的基金分銷業務。鄒先生在基金業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並曾帶領團隊取得 2011、12 、16及18年度《亞洲資產管理》最佳零售基金公司、2013 年度《亞洲投資人》最佳基金公司及2013、14 及 15 年度《香港新城財經》的「卓越基金管理品牌獎」等多個獎項。

26/06/2020 14:31

《與聯共策-鄒建雄》ESG對識別投資機遇及風險的作用不容小覷

  受疫情影響,投資者更加關心投資與可持續發展的有何重要聯繫?聯博認為,將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因素納入分析及投資過程,有助於對公司及行業進行深入的基本因素分析,挖掘長期具增長的業務模式,亦有助識別重大風險。
  作為業務模式的研究者,我們旨在於各種環境下識別、了解及投資於優秀的業務模式。這於充滿重大不確定性的時期日趨重要。要完全評估業務模式的穩健程度,除財務報表外,我們必需了解企業文化,以及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措施。
  然而,我們並不是通過排除或篩選(即列出十大不會投資的領域)來實現ESG整合,而是關注互動溝通及研究探索,以了解與某個機遇相關的整個生態系統、或是任何板塊及行業中的風險。我們注意到,在E、S、G因素當中,更容易對G因素(企業管治)進行量化,如檢視董事會成員的任期等。然而,分析一間公司可能帶來的社會影響和環境影響則更具難度。
  分析S因素(社會)時,我們主要著眼與企業文化,因為文化是基礎,而企業文化的重點領域則在於人力資本管理。是次危機讓我們有機會評估各公司如何對待其持份者,包括客戶、供應商,及更重要的持份者--僱員。既有的企業結構在艱難時期能為企業提供支持及具靈活性,加強其企業文化穩健程度。
  我們密切關注公司在員工待遇、薪酬、培訓及發展方面的措施。舉例來說,我們的團隊近期與一間消費品公司會面時了解到,該公司支付給員工的薪酬是同業的2至3倍,而在培訓和發展方面的支出亦是同業的2至3倍,另外更提供諸多同業沒有的員工福利。投資者或會疑問,相關措施會否影響企業盈利能力?事實上,該公司正是業內盈利最豐厚的公司之一。這是因為,從外部招聘員工的成本較內部選拔高30%至40%,而內部選拔則有助延長高效工作的員工任期。
  在E因素(環境)方面,我們則主要關注公司如何優化供應鏈以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我們的團隊最近與一間專注於供應鏈可持續管理的公司會面。該公司亦測量用水量、空氣質素、溫室氣體排放、包裝對消費者及消費品市場的影響,並以此為基礎改變其價值鏈的各種行為,對公司財務以及環境都帶來積極的影響。
  衡量及考慮ESG因素的方法不斷發展,我們認為透過多元化的角度衡量ESG因素,如透過環境的角度分析企業管治、透過社會的角度分析環境,以及透過文化分析ESG的各個領域,對於投資的積極作用不容小覷。《聯博中國香港零售業務董事總經理 鄒建雄》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