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23/05/2019 15:07

《策略縱橫-陳寶明》環球經濟增長堪虞

  踏入五月份股市五窮六絕開始,中美貿易會議由有望達成到最後談判破裂收場,可說是出人意料。美總統特朗普隨後威脅將提高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的稅率至25%後,引起全球市場的波動。市場反應是環球股市大幅下跌,中國股市5月6日的上證指數暴跌5﹒5%,深圳指數跌6﹒7%,恒生指數跌3%。相比較而言,美國股市的反應明顯更為溫和,先出現了快速下跌,道指的跌幅一度超過1%。但美股低開高走,逐漸回升,收盤時只有輕微下跌0﹒25%,對中國市場暴露較大的美國晶片製造商則是全部大跌,跌幅高達4至5%。而美債券價格則上漲,人民幣匯率更加快貶值。
  特朗普近日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公司使用可能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設備。隨後,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及其數十個相關公司列入了出口管制的黑名單,禁止它們在未經政府批准的情況下向美企購買零部件和技術。其後特朗普政府透露考慮對五家中國公司切斷美國技術供應,日後還可能擴大到更多中國公司,明顯地美中繼續打貿易戰令後市前景恕不樂觀。
  經濟方面,美中在此次貿易戰中各有擅長,美國具備經濟政策及技術上的優勢,中國則受惠於可以集中所有資源應對貿易戰,不用擔心內部企業對政策反彈;然而四月份的美中兩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零售均不達預期,如果製造業出走過於嚴重,美中也將面臨經濟放慢、就業機會縮減等問題。當中,製造業因素有重要意義,貿易戰惡化對環球情況有重要的啟示作用,便意味著環球經濟將更放慢增長步伐。
  市場將觀望兩國政策可支撐經濟持續改善:首先,美國聯儲局會否屈減息以刺激經濟。美國通脹情況溫和,有助支持聯儲局保持政策寬鬆。此外,若中國經濟數據轉差,中國當局亦有機會推出更多的寬鬆政策措施。減稅、減收費和讓人民幣貶值的措施的力度會很強勁。現時中美雙方就貿易議題目前仍爭持不下,但沒有拒絕談判,美國財長努欽說,華府願意在之前磋商的基礎上,同中方重啟貿易談判。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強調,中方不能接受美方將經貿磋商建立在不平等的基礎上。六月份G20開會,最終中美首腦峰會仍然有望達成貿易協議,達致雙贏局面。
  環球經濟增長步伐一直有所減慢,乃是受到中美貿易爭議,情況可延續至2020年。其中,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將有所轉變﹕源自美國的動力逐漸減慢,而中國則進一步放緩。在聯儲局的寬鬆政策下,債市作為資金避風港相信仍可受惠,但投資股票前景就要保守小心了。
《退休投資顧問及經濟師 陳寶明》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