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27/10/2020 18:54

《匯市縱橫-蕭啟洪》侵侵夢蝶

  上周提到莊子的逍遙遊,恰恰這周末秋高氣爽與及新冠在港確診持續受控,又適逢重陽佳節,筆者亦趁此難得機會登高逍遙一番,但傳說中的山上的人比山下多原來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想到逍遙便想起美國大選在即,民主黨及共和黨均全力以赴,希望擊敗對手入主白宮。失敗的一方便可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其實「逍遙」之旨,強調「無心」、「無為」、「無待」之意;即是要人放下執念、去除成見、順應自然,讓心靈達致萬物齊一的境界,精神自由自在,不拘一格。但在兩黨互鬥多年,說要放下執念又談何容易呢!縱然落敗了更加難以樂得逍遙了
 
  說起莊子,想起大家都很熟識「莊周夢蝶」。莊周夢蝶出自莊子的齊物篇,意謂人生如夢,當莊子夢到自己是蝴蝶在花叢間悠然起舞,飛來飛去,何等逍遙!但當莊子醒來憶夢,想起自己昨晚像蝴蝶真是開心,但發現自己還是莊子,便搞不清究竟是蝴蝶在夢中化成莊子呢?還是莊子做夢化成蝴蝶呢?南懷瑾老師說:人生如夢,夢境很難把握。我們現在活著這個生命的歷程,前途的好壞,你有沒有把握?也同夢境一樣沒有把握,這個大夢中究竟是哪個對?實難下定論。轉眼間,侵侵的四年任期已到盡頭,若然侵侵敗陣,這四年可能只是侵侵人生匆匆的南柯總統夢罷了!
 
  雖然筆者並不是侵侵的粉絲,但平心而論侵侵這四年來並非一事無成,例如國際上他是第一個踏進韓國非軍事區的美國總統,在國內他還是能保持股票市場上升的,但當然他的抗疫失誤及對中國的強硬就令人更加印象深刻。在面對拜登的挑戰,侵侵再一次在民意落後約7-8個百分點,與2016年跟希拉莉競逐總統時的情況相約。因此市場上就紛紛認為侵侵應可再次勝出,連任總統。但仔細分析民意調查的結果並不樂觀。侵侵上次在幾個重要的搖擺州份以輕微的票數勝出,從而奪得足夠的選舉人票入主白宮。這次就有點不同,侵侵整體民望落後拜登之餘,在民調中拜登超侵侵過5個百分點的州份選舉人票加總已達到290票,另外領先在5個百分點之內的州份選舉人票加總有85票,即侵侵民望領先的州份選舉人票加總為163票,搖擺的州份好像不再搖擺!因此侵侵的希望只有在民調失誤時才能實現了。
 
  拜登上臺的呼聲高了,其主政與侵侵的不同主要在於:一、左傾;二、環保及三、跟從國際規矩行事。左傾將會使美國國內貧富縣殊稍微改善,但代價是進一步飄升的政府赤字,即政府債務將持續創出歷史新高。環保將令再生能源產業受惠,但傳統石油工業便沒有好日子過了。跟從國際規矩將令美國與盟友的合作更加緊密,當然美國對華的態度不會因為拜登上台而輕易改變(因中美之爭不單是世界一哥之爭,更是意識形態之爭-即資本主義於社會主義孰優孰劣),但進攻的套路會更加規範,並在盟友的協同壓力下,中國或更難招架!
 
  初步看來,來年可能迎來另一波美元的弱勢。美國在沒有條件加息之餘,負利率在歷史屢證無效下,在美國實施為低概率的選項。因此,美國利率將持續低位徘徊。同時,因敵對中國的情況不變,令中國政府及企業會進一步選擇減低美元資產,以防美國的無理制裁。這將進一步增加美元沽壓並有可能使美元利率曲線持續陡峭
 
  「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南懷瑾老師說:究竟是莊子變成蝴蝶,還是蝴蝶夢到莊子呢?究竟是莊子清醒還是蝴蝶清醒呢?這個中間一定有個分別,一定有個主宰的,有個道理的!你白天自己認為這個清醒的主宰,是個大糊塗啊!夢中認為那個糊裡糊塗的並不糊塗啊!很清楚!生死的道理,生命的道理不過一個是睡覺去了,一個來做夢,如此而已。筆者覺得侵侵要是能聽聽莊子的說法,或南懷瑾老師的解析,必能對大選的結果放下執著,逍遙自在!
 
*本周策略*
 
英鎊:早前建議於1﹒3000沽出英鎊兌美元已於1﹒3150止蝕,損失150點子。
 
澳元:上周建議候低於0﹒7080買入澳元兌美元已成交,目標0﹒7280,止蝕0﹒6950。
 
歐元:上周建議候高於1﹒1850沽出歐元兌美元已成交,目標1﹒1600,止蝕1﹒2000。
 
日圓:本周建議候低於104﹒20買入美元兌日圓,目標105﹒80,止蝕103﹒20。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