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08/10/2019 18:32

《匯市縱橫-蕭啟洪》錯與對,是與非

  對於現今是非,是非是是非非,是與非對錯,對錯對對錯錯,對與錯又有誰能說得清?在不清不楚的關係中,人不是沒有對錯之分,乃是分不清對錯。人們總會覺得,對都是自己一方,錯都是別人的;俗語有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自己總有理」。這句話聽起來合情合理,未知你可有同感?但這樣想的人太多了,我就是其中一個,相信你也不例外。
 
  實際上,兩個觀點不同的人可以用同樣一句有道理的話來證明自己是對,而別人是錯的;人們通常不會真正地認同真理而否定自己。每一個人都會認定自己是真理,那麼就會有冒牌的真理,都說別人是錯的,這樣便變成了自己主觀是非錯誤的判斷。比方說,筆者自少的老師常教導學生要亮起綠燈才可以橫過馬路,但事實上總會有很多成年人漠視交通燈訊號,便橫衝直撞。當道理與實際生活不一致時,孩子們往往會覺得無所適從,索性以自己的一套原則和量度是非的標準行事。那就會很容易出現問題,令「是」與「非」觀念也就在潛移默化中日漸形成了。
 
  人若是以自己為標準就會有雙重標準,以自己的觀點為是,最終自己所幹的事將會自打耳光自相矛盾,除非你是真理的本身,又或者你就是神。如今「指鹿為馬」的人多,「人云亦云」的人也不少。很多時候,決定一個人人生高度的不是學歷、背景、資歷、經驗等,而是看事情的角度。有如許多人發現一幅畫換不同角度看,就會看到不同的畫面;同樣的,一件事情發生了,不同的人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件事。誰對?誰錯?試試換個位置思考,你可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快樂、幸福。在一個沒有君子的世界,能承認自己不是君子就是君子了,反省自己不是好人就是好人了,每個人都可以把歌譜說得動聽,但唱起來時就不是那個味兒了,誰都會說仁義道德,難道你會說就證明你就真的仁義道德了嗎?
 
*美國的雙重標準*
 
  在國際社會交往中,一些西方國家憑藉其在國際社會中的優勢地位在國內國外政策中奉行雙重標準,其中以美國最為典型。美國一直以來都手握雙重標準做事,無論在貿易、債務、規則、人權等領域大放厥辭,並舉例指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問題上是最大的「不守規矩者」,但美國一些政客卻顛倒黑白,指摘中國破壞世貿規則;另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明明是美方拒絕在共同文本中提及「氣候變化」,導致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20多年來第一次未能發表聯合聲明,但美方卻指鹿為馬,稱中俄兩國才是對北極造成生態損害的破壞者。
 
  受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就不僅是中美兩國的角力,其他國家都必須被逼選邊站,這將改變國際自由秩序架構。與此同時,為了抗衡可能的經濟放緩,逼使各大央行再度減息或重啟量寬的選項,但鑒於現時環球利率已處於很低水平,貨幣政策的效果來應對經濟放緩或者衰退的能力也存在著很大的疑問?而長期偏寬鬆的貨幣政策又會否引發諸多的「副作用」呢?而筆者就喜歡換個角度思考,認為各國決策者不應只依賴某些政策來解決經濟問題,而不採取尋根究柢,說不定就可以無為而治,因政治不明朗因素才是造成經濟下行的原兇。
 
  佛說:莫問今生對錯,不言紅塵是非。人生就是一個過程,何必計較那麼多,何必爭論不休。人生路漫漫,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倒不如一笑而過,一筆帶過,是非之間,也是快樂。
 
*本周策略*
 
黃金:早前建議於每盎司1487買入黃金兌美元已成交,目標1580,止蝕1450。
 
歐元:早前建議候高於1﹒1050沽出歐元兌美元已成交,現目標為1﹒0850,止蝕
   1﹒1050。
 
澳元:本周建議候高於0﹒6820沽出澳元兌美元,目標0﹒6620,止蝕
   0﹒6920。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