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3/08/2019 12:00

《匯海澤言-葉澤恆》料人民幣跌勢放緩,德國經濟將影響歐元走勢

  自從中美兩國經貿官員於7月底會談後,不但未見兩國在貿易談判的氣氛有所緩和,反而兩國的關係更趨惡化。美國先上調中國餘下進口3000多億美元進口貨品關稅,再把中國列入貨幣操控國。中國方面,基本上暫時進口美國農產品,以打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農材的選情。不論是在岸或離岸的美元兌人民幣匯價,目前均在7算以上。未來人民幣匯價是否進一步走弱,筆者認為需要考慮以下多個因素。
  首先,中國經濟增長目前出現放緩,人行似乎仍可能考慮把寬鬆貨幣政策留在手上。但要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例如減息或定向降準,似乎又要觀察物價走勢。為何近期其他主要工業國家已經開始減息,但人行似乎未目有意欲,可能是由於中國消費物價指數進一步上升。7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8%,接近去年2月高位的2﹒9%。通脹持續上升,主要是由於食品價格持續上升。中國於去年出現非洲豬瘟,需要大舉殺豬,故需要大幅增加進口肉類。加上亦出現其他天災,增加進口農產品。若人民幣進一步走弱,可能令進口食品價格更高,從而推高進口通脹。一旦通脹進一步走高,將令央行不能推出刺激貨幣政策,以帶動經濟增長。
  第二,美元兌人民幣升穿7算水平後,亞洲區國家或地區的財金官員的警覺性似乎有所提高。如果記得1997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時任中國總理的朱鎔基曾經表示,為顯示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中國的人民幣匯價不會隨意貶值。雖然現在的經濟及政治情況不同,但若果人民幣匯價進一步貶值,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亦會受到影響。在這情況下,亞洲區及新興市場貨幣可能出現螺旋式下跌。因此,預料人民幣匯價即使下跌,跌勢亦會放慢。
  第三,過去不少內地企業以美元發行人民幣債券。若人民幣匯價下跌,將令償還美元債務的企業財政負擔增加。因此,估計有關方面亦會衡量人民幣貶值,對中國企業帶來的影響。
  總括而言,預料離岸美元兌人民幣短期將於7﹒05至7﹒15之間上落,而短期可以留意明天公布早上公布的7月份經濟數據。

*中美貿易戰對德國經濟帶來的影響較預期大*
 
  中美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表現,但對德國經濟帶來的傷害較預期大,似乎是沒有投資者預料到的。據最新經濟數據顯示,當地6月份出口按年下跌8%,而工業生產環比下跌1﹒5%,兩者均較市場預期大。雖然當地失業率只有3﹒1%,屬於偏低水平,但當地消費者及企業投資信心均受到貿易戰影響。德國不少企業依賴中國市場,但中美貿易戰令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下,亦難免受到影響。德國兩大汽車巨頭戴姆勒及寶馬,先後發出盈警,反映全球經濟經濟不確定性,影響了德國的出口業。此外,中國企業亦減少了對歐洲的投資。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收購歐洲企業或企業股份的金額只有24億美元,按年大跌八成。對德國的投資只有5﹒05億美元,而去年同期超過100億歐元。
  從種種經濟數據反映,德國的經濟目前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德國仍然是歐元區經濟火車頭,若遲遲未見復甦,可能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傳導至其他歐元區國家,拖累歐元區經濟。預料歐元兌美元短期在1﹒11至1﹒13之間上落。《東亞銀行高級外匯市場策略師 葉澤恆》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