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23/08/2019 15:41

《ETF導航-陸頴詩》英國如無協議脫歐,將衝擊當地經濟

  英國距離脫歐限期只有兩個月左右,首相約翰遜重申,無論能否跟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該國都會如期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表示,歐盟已準備好接受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如在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料將嚴重打擊當地經濟。

*勞動力供應料受損*

  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認為,英國經濟增長主要由勞動力和生產力驅動,而淨移民與前者有著莫大的關連。過去五年,英國每年平均錄得25萬名淨移民。假設就業參與率和失業率與整個英國一致,有效的勞動力供應共增加了88萬名,平均每年為國內生產總值帶來0﹒5%的額外增長。
  如果英國留在歐盟,這不會對移民構成任何限制,淨移民人數將在脫歐五年後降至政府原訂淨移民目標數量的20萬人。相反,如果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政府可能會重新引入移民控制,而移民意願亦會因英國的經濟前景沒有以前般吸引而降低;我們預計,脫歐三年後淨移民人數將降至5萬人。

*生產力亦將下降*

  領航預計,無論英國以哪種方式脫歐,生產力都會因貿易開放度和外國直接投資下降而受到衝擊。如果英國決定無協議脫歐,便需要與第三國以及歐盟就雙邊貿易協議進行談判。我們預計,到2030年,貿易開放度和外國直接投資將比2016年前下降18%。
  若英國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商品自由流通可能會受到限制。鑑於英國的談判能力減弱,與第三國的雙邊貿易協定可能會被推遲,並以不太有利的條件達成。到2030年,英國貿易開放度和外國直接投資將比2016年前下降15%。
  如英國與歐盟建立永久關稅同盟,與歐盟和第三國的貿易往來基本上不會受到影響。然而,英國在不參與歐盟和其他地區貿易協定的同時,也無法對自身的雙邊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到2030年,英國貿易開放度和外國直接投資料將比2016年前下降9%。相反,若英國留在歐盟,貿易開放度和外國直接投資則不會受到影響。
  透過特定的模型,我們的經濟師團隊就上述衝擊對英國生產力的影響作出分析預測。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到2030年,生產力將比脫歐公投前下降約6%。在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情況下,該比例將下降至5%,而在建立永久關稅同盟的情況下則料下降至3%。假如英國以構建共同市場2﹒0的形式脫歐,相對於2016年之前而言,預計生產力將下降1%;。若英國撤回脫歐,則料不會出現生產力短缺的情況。

*不確定性持續,投資宜維持環球多元化*

  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脫歐難免對英國經濟造成衝擊。根據領航的模型預測,經濟規模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料比留在歐盟減少8%左右。若英國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一比例將縮小至約7%。在建立關稅同盟或構建共同市場2﹒0的情況下,這一比例將分別下降至3%和1%。然而,如果英國留在歐盟,目前的不確定性和金融狀況的不穩定性將有所緩和,國內生產總值料將恢復至公投前的水平。
  鑑於英國脫歐前景未明,我們預料英國經濟和金融市場仍會起伏不定。在英國脫歐有明確規劃前,投資者應留意相關風險,並堅守低成本、長線投資及多元分散的投資原則。
《領航投資香港董事總經理及香港區分銷業務部主管 陸頴詩》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