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12/10/2020 12:00

《ETF解碼-羅博仁》ETF市場的可持續投資

  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相關投資主題近年越來越受投資者關注,與ESG及可持續發展相關的ETF亦漸成投資市場焦點。本文將探討ESG主題ETF市場的最新發展,並釐清投資者對ESG的普遍誤解。

*ESG主題投資漸受關注*

  以全球ESG為主題的ETF市場於過去三年錄得顯著增長,在世界各地以ESG為主題的ETF數量從2018年底的115隻,增加至2020年8月的315隻。同期,以ESG為主題的ETF的資產管理規模(AUM)則從2018年底的170億美元,上升至2020年8月的1170億美元。儘管以ESG為主題的ETF增長強勁,但截至2020年8月底,這類ETF的資產管理規模僅佔全球ETF市場的2%,意味著ESG主題ETF仍有龐大的發展空間。
  香港首隻以ESG為主題的ETF於今年1月上市,投資於綠色能源公司,其資產管理規模於8月底為5﹒48億港元。此外,首隻以中國A股ESG為主題的ETF預計將於本月在香港上市,讓投資者能有多一項工具參與中國市場的ESG板塊。
  以ESG為主題的投資增長趨勢或將持續。一項投資者調查顯示,香港不少個人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時,會先考慮ESG因素。大部分投資者均關注ESG投資的社會層面,其次是企業管治。然而,亦有一些投資者對ESG的認識仍然有限,大多數不考慮ESG因素的個人投資者都表示對ESG缺乏認識,反映投資者教育的必要。

*ESG和投資表現的關係*

  有關ESG主題投資的其中一個誤解是「ESG投資收益較低」,但數據顯示,將ESG因素融入企業營運或有助提高公司利潤和投資回報:一份研究報告匯集了超過2000項有關ESG的研究報告,發現有近50%的研究報告皆反映ESG與公司財務業績之間存在正比關係。ESG投資或可產生額外回報,可能是ESG企業營運政策所帶來的優勢,例如更忠誠的員工、更高的生產率、減少浪費和更高的資源運用效益。

*選擇ESG主題ETF,可注意定性評估和ESG評分*

  ETF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以ESG為主題的產品,在選擇最合適產品時,投資者首先應須辨別有關ETF的ESG主題,例如關注氣候變化的投資者或相對重視環境因素,而希望投資於對社會負責的公司的投資者可考慮社會因素。
  除了以上定性(qualitative)評估外,投資者亦應注意量化層面,例如ESG評分,以查核該產品有否在投資過程中真正納入ESG因素。詳情請參閱指數供應商所提供的指數編制方法。投資者還應留意ETF發行商在招股書上的訊息披露,例如最大持倉,以監察基金經理有否在證券篩選過程採用ESG標準,即只將符合ESG要求的公司納入ETF投資組合。以ESG為主題的ETF的發展尚處於早期階段,但隨著投資者對可持續投資的認識提升,加上監管披露的要求更趨嚴謹,以ESG為主題的ETF的增長潛力正不斷提升。
  與一般投資產品一樣,以ESG為主題的ETF涉及投資風險,無法保證獲利。此外,ETF涉及的風險包括(但不限於)交易價格高於或低於資產淨值、交易對手風險(合成ETF)及追蹤誤差等。投資者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應先了解相關風險,量力而為。
《香港交易所交易所買賣產品主管 羅博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