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9/09/2019 09:50

《行內行外-梁崇讓》妄想中的「妙想天開」!

  近月來暴力遊行示威持續,香港特首撤回一個《逃犯條例》方案以回應示威者的五大訴求,並期望能令示威者暫停暴亂,好讓雙方慢慢地解決其他問題,但看來真有點妙想天開了。示威者強硬表明他們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因此近日遊行示威暴力的情況似乎有增無減,料短期內也不會休止。
 
*香港問題非常複雜*
 
  只是筆者相信中央政府的立場是不會輕易改變,希望香港政府能堅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制度,因此在非得不已的情況下,絕不想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由於香港特殊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環境,給反對派有活動空隙和攪事條件,從而製造麻煩,其目的是給中央政府添煩添亂,影響中國的建設和發展步伐。

  聽聞有坊間稱:今天香港弄至這嚴峻形勢,主因是受到三座大山所困,至於那三座大山?恕筆者不便在此說明,以免工會受到無謂的批評和滋擾。香港深層次矛盾是長期積累的,所以也不是三言兩語便可解決,如果以為可用兩三招便能解決香港的矛盾,只好說是妙想天開!試問久病又怎能在短時間治好呢?目前香港的問題非常複雜,香港政府如何拆局?真是考驗特首智慧和一眾官員能否團結一致的時候,作為每一個熱愛香港的團體和市民,當然希望看到特區政府能早日解決今次的社會危機。
 
*經營空間不斷收窄*

  一直以來,香港金融界從業人士,大部分都是平和分子,在每次遊行示威活動,他們多在和平理性中進行,加上每個人都需領有「搵食」牌照,故此業內人士也不會有太過激烈的行為舉止,也正因如此,本土業界人士欲期望有關當局撤回削弱業界生存空間的惡法,簡直是妙想天開了。舉例來說:「一業兩管」、「撤銷最低佣金制」、「延長交易時間」等等制度,不僅令業界經營成本增加,令從業員收入減少,甚至是變為零收入,業界多年的訴求加算起來應不止「五大訴求」,可是有關當局一個都未有撤回,也因此導致本土業界經營環境和空間不斷收窄,情況每況愈下。

  證監會將於10月4日實施《證券保證金融資活動指引》,日前有報道指,有業界人士希望有關當局在目前香港社會動盪的時刻,未來經濟必然下滑等情況下,希望有關當局能大發慈悲網開一面,延遲實施《新指引》。可惜當局至今仍未有暫緩之意,反而更表示因市況存在隱憂,市場波動更大,《新指引》更應如期實施。有業界人士苦笑打趣地說:「若香港證監會如林鄭特區政府般仁慈,本土業界就沒有這麼苦了!」

*新指引打擊中小企*

  《證券保證金融資活動指引》直接打擊市場參與者俗稱持有1號牌照證券公司的借貸業務,間接收緊了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資金周轉,同時打擊了業內從業員的生意根源。在這形勢下,相信陸續會有上市公司出現經營困難的情況,而證券公司因收入渠道減少再備受打壓,經營環境惡劣而出現結業念頭。據資料顯示,由年初至今申請結業的證券公司已超過去年的總數,上周有工會調查所得,有受訪者擔心在不久的將來,金融公司精簡架構及裁員將陸續實行,事實環球外資的大公司,早已進行改組和裁員了。雖然各方消息都對金融業的前景感到悲觀,但香港另一金融機構則是雄心萬丈,這當然是指香港交易所(00388)了。

  當年以天價購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雖然直至今日對港交所仍未有顯著貢獻,也無法協助港交所打開中國內地商品市場,可是上周三港交所竟然提出以296億英鎊併購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建議,估計這個妙想天開的併購構思,是想增加港交所在全球金融市場分額和地位,藉此與各地交易所抗衡。可惜提購不出兩天,倫敦交易所董事會正式拒絕了港交所的併購建議,並佯稱如上海交易所有興趣的話,它們可以考慮,究竟內裏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筆者不作猜測,可能是看好上海證券市場的發展潛力較香港強吧!

*港交所併購受監管?*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政府積極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對英國或歐美國家來說,港交所收購倫交所而成為大股東,在經濟和政治戰略上都是難於接受,何況以香港目前的亂局,社會和經濟環境欠缺穩定,任何香港公司向外或內部的大型併購都難於成事,不知港交所為何會在這個時刻提出?木宰羊!而倫敦交易所董事局也說得坦白,直言港交所方案可行性低,以股權為主的收購方式並不吸引,不符合發展策略,創造價值不高等等。今次港交所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但明言不打算撤回計劃,更傳出會提高現金比收購,莫非又再來一次「有買貴無買錯」嗎?現時證監會正關注以高價購入資產的上市公司,港交所真的有特權在不受監管之列嗎?又不知董事局如向股東和監管機構解說交待呢?
 
*新經濟股令人失望*

  後記:港交所雖然一直受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愛護和支持,但是,近年的發展確實是「有限公司」,在排除萬難下成功爭取新經濟股以及「同股不同權」和無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但是成績如何?大家有目共睹。由於市場環境的變化,這類公司,包括小米(01810)的集資額都要向下調整,連打算年底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也不例外。最令投資者感到無奈和失望的,雖然這類企業的上市集資額和價格都向下調整了,但上市後股價的表現大都是強差人意,跌幅也頗為不小,部分還繼續向下尋底,怎不叫投資者失望呢?而有關當局又打壓已上市的中小型企業和中介人以及證券公司的生存空間,甚至連有經營困難的公司,遇有「白武士」作股權易手也殊不容易,試問又如何能把金融市場攪得興旺和蓬勃發展呢?又真是妙想天開呢!《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工會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