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魏東,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

深耕商業地產十餘載,研究範圍涉及中國寫字樓市場,商業零售市場,住宅市場,工業物流市場,大宗交易市場。重點關注經濟走勢,國家相關政策的發布,分析政策發布的背景,並根據國際及國內宏觀及微觀經濟形勢對執行政策可能產生的結果做出預判。

06/01/2020 11:00

《洞析樓市-魏東》再談北京寫字樓市場:並沒有那麼悲觀

  最近不少業內人士對於北京寫字樓市場的走勢有不同看法,且分歧嚴重,之前我曾經提出了中國的金融開放政策會為中國一線城市的寫字樓市場提供一些支撐,但反對的聲音則表示這是杯水車薪,金融暴雷是起因,是罪魁禍首,並且未來幾年也看不到好轉。就此我也再寫一點,拋磚引玉,共同探討。
 
*金融暴雷的錯覺*
 
  如果回頭看,去年的P2P不是第一次暴雷,P2P最先在2016年就被嚴打過一次,當年全國關了1722個P2P平台,2017年關了724個,2018年關了1409個,到今年前10個月關了501個,所以說P2P應該是年年被打擊,只不過每年的力度不同,2019年雖然也是風聲鶴唳,但是打擊力度還沒有2016年大。如果回頭看2016年和2017年的市場,北京在這兩年一共關了250家P2P平台,但是反應在整體市場,雖然全市的空置率是從2016年的6﹒9%上升到了7﹒8%,但這個空置率的上升主要是因為2016年北京有一百多萬的新增供應造成的,P2P暴雷在當時並沒有給北京市場造成太大影響。2018年北京一共關了165家P2P平台,但是因為共享辦公比較活躍,因此填補了很多空置面積。到2019年前10個月,北京關了79家平台,比2018年少了一半以上。
  如果從數據看,2018年底北京的空置率是8﹒32%,到2019年底上升到13﹒45%,空置率的上升一方面是2019年的新增供應突破了百萬,2018年新增供應只有57萬,另一方面是整體經濟形勢不好是一定會傳導到寫字樓市場的,這不光是P2P的問題,是整體大環境的問題,只不過金融暴雷是政府打擊的,動靜大,導致很多人產生錯覺空置率高都是因為暴雷造成的。
 
*北京寫字樓市場並沒有那麼悲觀*
 
  如果把北京放到全球版圖來看,北京的寫字樓市場真沒那麼悲觀。到目前為止,北京的甲級寫字樓存量是1114萬,紐約曼哈頓寫字樓的存量3727萬,倫敦寫字樓存量超過2500萬平米,東京僅CBD一個區域的存量就和北京整體市場持平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北京寫字樓的存量不但不多反而少了。從2007年到2019年,這13年平均年度新增供應只有66﹒4萬,如果把未來能看到的寫字樓供應都算上,未來北京整體存量達到1600萬左右已經是上限了,這個數字比照紐約倫敦東京這些城市現有的存量是有差距的。
  都說2019年寫字樓市場慘淡,但是如果從寫字樓淨吸納量看,北京2019年全年淨吸納量也有40萬平米,比去年少點有限。美國經濟表現算不錯的吧,曼哈頓2019年前三個季度淨吸納量是負值,為負20﹒55萬平米,曼哈頓的核心區也只有不到8萬平米的淨需求,曼哈頓整體空置率是10﹒6%。如果把北京和東京對比,東京目前的經濟體量是需要2000多萬平米的寫字樓面積來承載的,目前北京的寫字樓存量和GDP都大概是東京的一半,如果按照目前兩個城市GDP的增速來測算,到2030年以後北京的GDP會和東京持平,但是北京是沒有足夠的可開發土地了,因此未來十年北京一方面面臨經濟的發展,一方面會面臨寫字樓的供應短缺,因此不要僅僅著眼於眼前的這一點需求的疲軟,把時間段放得更長遠些來看,北京的寫字樓市場會是非常堅挺的。
  所以說全球經濟低迷,不光會影響中國,誰都不能獨善其身。中國處在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問題確實很多,但放眼看看全球,誰的日子也都不好過,全球的經濟增長有30%來自中國的貢獻,比美國歐洲日本加起來都多。如果徹底看空整個中國經濟,那寫字樓確實不能投,但是事實還真未必這麼悲觀,2018、19年境外機構大舉進入北京大宗物業市場能從一個側面說明外資對中國經濟比咱們自家人有信心。

《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 魏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