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13/09/2019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國發展超美引恐懼

  中美把原定9月進行的面對面談判推遲到10月,反映雙方分歧巨大但又不想讓談判破裂,故使出「拖」字訣。分歧的根源之一是美國怕被中國超越而要全力遏制,而令美方恐懼者是中國經濟量的持續擴大及質的迅速提高。
 
*中國企業表現猛進*
 
  按購買力單價計算中國GDP早於2015年左右超過美國,現已超出逾一成。也早有美國論者指出美國要學會適應一個GDP為美國兩倍的中國,而近期有西方估計這情況最快或可在2030年出現。無論如何,美國反華人士許多都深信中國崛起不可逆轉,故有很深的恐懼感。這本是可以理解者,但以華為敵的應對方法最終只會自討苦吃。回到當前,中國超過美國的除GDP外新事例不斷浮現,最近公布的「財富」雜誌世界500強企業,中國有129家而首次超過美國(121家)。其中10家來自台灣、7家來自香港(主要是在港中資企業)。中企數目增長神速,2000年只有10家到去年便已摘冠。去年全球500家中有25家新上榜或重新上榜者,中企便佔了13家,當中包括新進企業格力及小米,成立才九年的小米還成了最年輕的500強。500強中的中企數目及比重急升,主要是反映了中國經濟規模巨大且增長迅速。此外新興產業及新進企業成長勢頭良好,小米及格力入圍乃明顯例子,華為也上升了11位至排名61。今後中企在500強中除數目續升外,質素也須提高,如目前平均利潤屬偏低的一群,但預料將漸有進步。
 
*經濟質素不斷提高*
 
  除企業進步外,反映經濟整體質素提升的另一指標是三新經濟(包括新產業、新業態及新商業模式)的比重持續上升,去年增長逾一成,佔總體經濟比重提高0﹒3個百分點到16﹒1%,成了經濟中的主動力源及增長板。新經濟的旺盛又反映了新科技如AI、智能化、無人化、「互聯網+」等帶動發展的良好勢頭,5G的應用又將帶來新一浪發展熱潮,令新經濟的比重加快上升。另一重要指標是科技進步,科技投入逐年增高,R20開支佔GDP比例在2014年突破2%,到去年已達2﹒18%,總支出僅次美國。以整合全時工作量計中國科研人員用工去年達419萬人年,在2013年超越美國後已連續六年居全球首位。用人投入勢將長居首位且遠遠領先,資金投入也將很快超過美國。科研產出方面,國際論文索引顯示中國的工程論文居世界首位、科學及會議論文居次位,論文引用量亦居次位。專利去年申請量逾430萬件居世界首位,授權量近245萬件居次位。投入產出並進的格局正持續發展,顯示中國科技部門實力日強。《資深評論員 凌昆》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