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14/08/2020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豬肉鮮菜價飆推高7月份通脹

  中國的居民消費價格CPI於2020年7月份環比二連升,乃受(1)鮮菜價格由跌轉升再加大上升力度,和(2)豬肉價於漲後高位反覆上行等困。政府宜在華中華南等地區止住持續暴雨和產生洪迅劣況後,加強對鮮菜等農產支持,和更有效強化生豬的飼養,降低通貨壓力的同時,改善民生,使社會經濟重新回復穩中有進發展的佳態。
 
*豬肉佔整體CPI漲幅八成六甚惡劣*
 
  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所發布的最新資料,居民消費價格CPI於2020年7月份同比增長2﹒7%,即使較6月份的2﹒5%升幅略高0﹒2個百分點,和遠低於1月份的5﹒4%,更相對於2019年6月2﹒8%升幅低0﹒1個百分點,表面上仍屬相對穩定之象,但仍有頗不少令人感到高度憂慮之處,需要適時有序處理和解決。
  最新的問題,當然是(一)鮮菜價格由6月份之跌轉升,再加大向上的力度:分類指數即使在2020年7月份的升幅為7﹒9%,較6月份所升4﹒2%多增3﹒7個百分點,影響CPI效應由上月的0﹒1個百分點提升至0﹒19個百分點,確認扭轉對上一個月5月份跌8﹒5%和三連跌之態,引人以憂者為華中華南地域於6月下旬爆發的持續不斷暴雨洪潮,至今未有止住的跡象,對居民生命財產所造成的破壞日甚,特別是以鮮菜的農業生產更面對嚴重失收壓力,通貨價格當有重大的上行壓力。
  更重要的老問題是:(二)畜肉類的價格踞高逾兩年仍然不下,特別是(I)豬肉,價格至今依然異常昂貴,分類指數於2020年7月份同比飆升85﹒7%,較6月份的81﹒6%升幅環比多增4﹒1個百分點,而影響CPI上漲因素2﹒32個百分點,較上月份的2﹒05個百分點高0﹒27個百分點,而此數佔CPI的漲幅由6月份的高達82%提升至85﹒9%,便可見此壓對通貨和民生相當沉重。此一分類指數於4月份同比增96﹒9%、3月升116﹒4%、2月份增135%及1月份漲116%,可見情況絕對不能稍一忽視。
  正正因為豬肉價貴,故肉畜分類指數於2020年7月份同比增長61﹒1%,相對於6月份的57﹒4%多增3﹒7個百分點,影響CPI的漲幅由上月的2﹒61個百分點提升至2﹒9個百分點,即較整體CPI的升幅2﹒7%還要高0﹒2個百分點,可見增生豬供應始可控零售豬肉價格,才可以使以豬肉為主的畜肉分類指數逐步有序的回落,始會對CPI有確確切切的減壓。
  我要重申的觀點是:豬價貴,當然與非洲豬瘟問題有十分密切的關連。問題是非洲豬瘟於2018年8月份肆虐於大江南北,到2019年一季度已基本壓制,而飼養生豬需時,使豬肉供應和價格只有可能逐步有序地回落,該是可預期的希望。唯是豬肉價格反而於2019年10月份及11月份同比增長皆逾1倍,到12月份仍增97%,到2020年前5個月仍然大幅增長,問題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惡化。由是生豬的增產,和豬肉的增銷,急不容緩也。
 
*鮮果水產品皆跌價糧食及蛋仍緩增*
 
  由是鮮菜及豬肉等生產與供應有待改善,始能夠使(三)CPI中的食物煙酒分類指數得以紓緩所受深壓:於2020年7月份同比增長10﹒2%,比6月份所增8﹒8%多增1﹒4個百分點,對整體CPI的影響由上月的2﹒64個百分點提升至3﹒07個百分點之普,其中鮮果、水產品等跌價,而蛋類、糧食類向上。
  我的結論,是:政府要進一步鼓勵企業甚至農民多飼養生豬,以確保豬肉供應回復正常。中國人畢竟以食用豬肉及相關產品為主。《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