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02/07/2020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港局該漸穩仍受困惡疫且世經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員會於2020年6月30日舉行的十三屆第20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國家安全在立法、執法和施法填補大缺口,但香港仍需時止暴平亂,和繼續面對新冠狀肺炎疫症COVID-19和歐美經濟今年負增長或衰退等困擾,有十分深切的經濟及民生問題,難掉以輕心。
 
*港法律界暫未嚴肅認真解讀存患甚大*
 
  我對香港短中期發展和變化的看法,重點有兩個方面(甲)《港區國安法》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成為正式立法,於7月1日施行,充分顯示國家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政策的強烈決心,對香港長遠的政治、治安局面,肯定會發揮實際和良好的作用,但這要特別是以香港為主的世界各個主要方面接受和認同,也就需要十分有耐心、耐性的進行有法理的宣傳,以達行穩致遠的目標。
  此為我之於6月26日提出的「中央和香港政府今後一段相當長時間要耐心地深入淺出作出廣泛的宣傳和教育,讓港人充分認識和認同國安法,強化對國家的認知和愛國愛港之心,才能夠確切地使「一國兩制」順順利利地行穩致遠」,所言甚是可印證於(I)香港的「泛民」立法會議員居然仍然不詳讀甚至拒讀《港區國安法》,由是有人妄指此法有凌駕性和已變「一國一制」,實際情況是(i)《基本法》實際是在國家的《憲法》所產生,而《港區國安法》在立法後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和要香港就此訂《基本法》23條。更重要的是人大通過此法的草案時強調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
  正正因為「泛民派」甚至「攬炒派」繼續掩耳盜鈴,故《港區國安法》於施行即日,仍有人在香港警方反對「遊行」的上訴失敗,仍呼籲上街「示威」,居然仍有以身試法者,甚至有人藏有「香港獨立」旗被補,問題當非輕也。我早已力陳國家宜在香港採「統戰」政策:「團結大多數,打擊一小撮」,始為治本之道也。此需耐心和真心。
  當然要做的重大政策性工作,是要(III)對國際好好的作出宣傳。美國和歐洲頗不少國家對《港區國安法》的「反對」、「制裁」,完完全全是「即時表面神經痛」,而這許許多多的國家所施行的國安法,異常嚴厲,故只要在香港不觸犯國安法,實際是可以海闊天空地在香港作正常的商業和社會活動和發展,何所懼!
  由是愈反對者如美國,足顯其在香港所作所為之非。
  更重要的,是(乙)香港還面對許許多多的困擾,並不是如「建制派」所冀望之「一天都光晒」,因新冠狀肺炎惡疫仍然在以美國為主的世界各地肆虐甚至繼續擴散,對香港這個歷來皆為對外型的社會、經濟體系,有十分嚴峻的威脅和壓力,特別是在(一)抗疫方面。香港新增的確診者無疑全為各地外來回港者,本地為0,問題是菲律賓重批外輸勞工,有估計菲律賓女傭會在短時間踴港逾1﹒2萬人,而香港特區政府並未有對此況作好評估、部署和準備工作,COVID-19惡疫有可能在港再爆發和擴張。千萬不要對此掉以輕心。
 
*要面對美歐經濟衰退所產生的惡性壓力*
 
  不僅惡疫,香港所受之深困,更有(二)以美國為主的世界各地經濟於惡疫底下的沉重衝擊。國際貨幣基金IMF於6月24日所發布的報告淡看全球經濟,即GDP於2020年同比由初值所減少3%修訂為負4﹒9%,其中:美國的GDP於今年全年的負增長由初值的負5﹒9%擴大至負8%,歐洲之負增長亦自7﹒5%擴為10﹒2%。香港所蒙之困當然不輕。
  現時要看的是(三)有頗不少人憧憬國家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和施行後,在力挺香港執法和施法的同時,很有可能在經濟和民生上全力支持香港,亦得觀效。
  千萬不要以一法之生而過份樂觀和「悲看」,新之法已在,觀之而部署投資策略。

《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