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對於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 Hong Kong Limited這個品牌名稱絕不陌生,是次《2018香港智慧城市大獎》NEC獲得了〈傑出面部識別方案〉、〈傑出影像分析方案〉、〈傑出智慧生活為本方案〉及〈傑出智能交通管理方案〉4個獎項,這正是NEC團隊於信息和通信技術領域多年來累積的研究成果。

NEC業務總監戴毅輝Gary表示:「目前,我們採用了AI人工智能、RAPID機器學習技術(RAPID Machine Learning)讓應用程式不斷優化。」NEC是最早開發面部識別技術和影像分析技術的企業,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克服現場環境的挑戰,包括光源變化、人類動作速度、跟現實年齡的差距等技術困難,因而在市場上一直處於領導地位超過30年。

面部識別技術跟指紋識別、眼睛虹膜識別等技術相比的優勝之處是易於操作,不需有身體接觸,亦較易於符合個人私隱保密的要求,適合應用在不同場景中,加上面容指紋(Face Print)記錄加密,即使不幸資料庫被盜竊,亦無法將數據變成相片導致資料外洩,為執法機關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的保密系統,因此能適用於香港大型公共場所的保安系統上。而英國警方亦應用於巡邏車上,以便在橫街窄巷偵測可疑人物或通緝犯。2016年巴西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當地政府亦於機場安裝NEC面部識別技術以加強保安系統;未來2020年東京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將作為奧運選手及工作人員等入場識別之保安系統。

NEC面部識別技術除了應用在安全檢測方面,在商業應用上亦有助企業加強對客戶關係之管理,從而了解人客流量、客戶年齡層、性別等資訊,以加強營銷策略。Gary亦列舉目前應用的例子:「2018年,台灣7-11利用NEC的AI技術,包括面部識別及影像分析技術開辦了無人商店(X-STORE),將來可能會引伸到智能家居及生活範疇。」未來,當技術能以辨識人臉來進行付款和提款,應用櫃員機時,便可加強使用者的個人私隱保障。

NEC系統解決方案的應用範疇十分廣泛,在香港及亞洲地區,NEC使用人工智能技術於車隊管理系統 (Fleet Management System)上,以監察司機在行車時的集中度及其駕駛狀況,如司機在行車時打瞌睡及使用手機的情況。同時,亦可偵測車輛在行駛時出現之異常狀態,如超速及急速煞車等問題。

此外,亦利用全球定位系統 (GPS) 作自動分段收費功能,使營運商能提供更合適的收費方案。現時,除香港外,在日本、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中東以及歐洲國家也得到大量公共交通機構支持。

今天,NEC技術已隨著企業需求而採用雲端方案,使用家在應用上更為方便。加上, 隨著AI人工智能、RAPID機器學習技術亦大大提昇開發速度,系統不斷優化,並將區域鏈(Block Chains)與生物識別技術相互結合以配合市場需求。NEC期望一直能走在最前,協助政府和企業滿足市民與客戶需求,為構建智慧城市出一分力!

更多智慧城市獎
放大顯示
政經專訪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