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不僅對全球商業活動及可持續發展帶來深遠影響,亦令企業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之表現成為國際關注的重要議題。羅兵咸永道一直為各行各業提供具體建議及支援ESG轉型,亦為協助銀行投資者等界別符合監管機構要求及拓展綠色金融業務。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主管合夥人梁小慧指出,回顧在2015年,合共195個國家於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簽訂了就控制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達成共識的《巴黎協議》。事隔5年,市場正熱切期盼參與國家推出相關國策作出回應,而過去一年來,市場對ESG及綠色金融的關注度顯著提升。

梁小慧解釋:「無論是機構投資者、資產所有者或資產管理人,均意識到企業必須妥善處理涉及ESG的相關風險,一方面確保業務的未來發展及長遠投資回報,另方面亦能彰顯企業社會責任,呼應持分者對重視環境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的願景、確保人類後代的福祉。鑑於國策層面的環保及減排政策發展帶來的改變,或有機會影響公司經營成本及盈利。以基金為例,不少長線投資的基金經理都會對其投資組合中的企業能否把控ESG風險,抓緊當中機遇的能力進行分析,從而調整其投資組合。不少投資銀行亦看準機遇,積極開發嶄新的ESG及綠色金融相關產品,迎合市場需求。」

至於香港,近年更積極從政策層面推動綠色金融市場發展,進一步鞏固既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梁小慧指出,涉及措施包括港交所去年年底推出的加強版《ESG報告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就ESG管治架構、匯報原則及匯報範圍等作出披露,並且運用系統的管理流程識別、管控ESG風險,提出可具體的行動方案等。至於證監會方面,去年就ESG方面作出大型的調研,分析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當中範圍包括資產管理公司的ESG披露,並將與業界及有關持份者合作,日後提供實用指引。

梁小慧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主管合夥人

梁小慧相信,投資機構對於非財務數包括定性及定量的ESG資訊相當重視。而歐洲背景的基金對氣候相關的分析尤其認真。近來不少上市公司對增強ESG披露的工作都非常積極。

提到近期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以至年初澳洲的野火、去年澳門珠海的超強颱風等,梁小慧就認為這些牽動全球的事故及大型災難,喚起了不少企業管理層以更長遠更宏觀的角度分析商業決定的視野,促使不少商家都反思及審視如何平衡短期利益及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取捨。這些思潮對關注ESG及氣候變化的相關議題的倡議注入了正面的動力。

放大顯示
練好基本功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