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0年,各大企業均面對不同的挑戰,但是有危就有機。在「疫」情的環境下,金融科技的發展變得更加蓬勃。在此情況下,各公司應該如何把握機遇,積極轉型?

KPMG畢馬威一直關注金融科技界的發展,早前更全力支持經濟通舉辦的「2019金融科技大獎」。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畢馬威中國金融科技香港主管兼總監李安穎(Avril Rae),分享她在企業採納金融科技解決方案的獨特見解。

企業轉型 先要切合營運需要

近幾年金融科技發展急速,市場衍生了不同類型的新產品。企業欲選擇合適的方案協助轉型,卻變得難而抉擇。面對如此情況,李安穎女士有何回應呢?

她了解很多企業有急切的轉型需要,希望透過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去吸納新客戶、提升客戶體驗、提供定制方案,及打通數碼渠道,從而持續經營及拓展業務。假如能夠選擇切合需要的解決方案,更能節省成本及簡化流程,從而提升生產力。

但是在篩選方案的過程中,企業必須排除干擾信息,才可以物色、評估、測試並推動合適解決方案從試驗走向生產階段。另外,企業須制定清晰的策略和計劃去採納新方案和技術,以為業務帶來正面影響。

畢馬威中國金融科技香港主管兼總監李安穎(Avril Rae)

全面優化 跨過「疫」境

其實早在風暴來臨前,很多企業已經早已將金融科技融入於業務上。但是在如此「疫」境底下,企業在營運時,仍要面對不少挑戰。

李安穎建議企業必須制定遙距工作政策,以及健全的業務連續性計劃,令公司可以更有效面對當下的挑戰。而當中的關鍵在於企業能否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支援,令企業可以順利透過數碼運作方式去營運,以及輕易對内及對外聯繫。

業界攜手 加速金融科技發展

假如企業希望更積極投入數碼化的進程,深入瞭解當中技術,並成為技術、客戶與貿易融資世界之間的橋樑。李女士又有何建議?

她認為大家可以透過多種渠道,去積極參與香港數碼生態圈的發展。它們可以參加由業界組成的非牟利香港金融科技協會,例如(FTAHK)旗下的多個橫跨不同科技領域 (如: 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 及行業領域 (如:數碼銀行、財富管理和保險業) 的委員會。

而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區位於數碼港生態圈,全力支持行業發展,並提供多種途徑參與其中。

儘管目前情況下,企業只能夠通過數碼渠道與同業交流,但這些圈子仍不失為學習和分享意念的好平台。

李安穎女士認為企業要發展金融科技應擁抱改變

科技在變 發展原則不變

正所謂變幻才是永恆,面對金融科技不斷更新,企業應該如何自處,才能輕鬆跨進不同的新里程?

李女士深信,企業在面對轉變時,必先擁抱改變。因此,在發展金融科技的過程中,公司必須定期重新評估業務模式和操作模式。

它們可從企業目標開始,思考其目標及現行業務模式是否支持達成目標。另外,企業亦可突破限制,從多渠道銷售模式出發發展數碼業務。

不論顧客使用任何類型裝置,企業都可以主動提供整合式的客戶體驗,讓他們輕易透過電郵、聊天機器人或其他方式緊密連繫。然後公司各高層須審視整個操作模式、並研究方法善用自動化和簡化流程提高效率。

事實上,金融科技公司有不少針對企業痛點的解決方案,畢馬威等機構可協助企業確定從何處着手,並尋找合適夥伴、開展審視和試驗,並推進生產和業務轉型。

總括而言,企業只要能掌握金融科技發展的竅門、積極與業界聯繫、並尋找合適的機構去協助發展,它們定能夠克服困難,迎接未來更多發展機遇。

放大顯示
1分鐘學投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