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博有限公司商業營運副總裁林濤介紹在「2018 金融科技大獎」贏得「傑出雲端統一通訊平台」的 UC&C (統一通訊與協作)方案。

雲端技術正在顛覆傳統的銀行作業模式,並已廣泛應用於金融科技的協作體驗上。以往部分公司礙於缺乏專業 IT 團隊或充足預算,無法購買大企業級協作解決方案。雲端技術的全面應用,有利這些公司獲取與大型競爭企業相同的協作服務,對金融科技的普及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於2001年在香港成立的斯博(WiseSpot),核心業務包括為電信企業及營商者提供通信及業務解決方案,亦是首間在香港經過電訊商為本地企業提供雲端統一通訊與協作(UC&C)服務的公司,更為本地金融科技發展提供所需的開放 API 網絡互通,建立安全可靠的架構。

斯博商業營運副總裁林濤介紹道,UC&C可以融合固網、手機以至應用程式,為企業用戶提供無地域限制的信息、話音、視像等多方通訊,並且為保障企業安全,系統可在員工的手機或電腦上劃分其企業及個人身份。例如,若員工需要在辦公室以外進行項目協作 (Project Collaboration),就必須透過企業的UC&C平台才能執行,而不是利用Whatsapp 或Wechat等個人通訊程式操作。

他解釋:「金融行業需要極高的資訊保安,企業員工絕不應利用坊間通訊應用程式處理公事,否則一旦釀成資訊外洩,便會招致嚴重後果。而我們所採用的 UC & C 平台方案,乃利用 Oracle 的 eSBC 作為核心,為企業提供安全的跨地域性網絡架構。SBC的應用源自對安全規格要求嚴謹電訊商IP網絡基建,而隨著雲端技術日趨成熟,企業對UC通訊的需求急速增加,從而衍生出專為企業網絡的eSBC。其優點包括能整合互通不同軟硬件器材、防攻擊及防偽冒,及提供經由 UC 接入的使用者權限、控制和認證、阻止未經批准獲取公司資源等,設計符合國際認可的數據安全標準, 更可配合網絡監察功能,以協助企業提升網絡品質。整套 UC & C 方案自 2009 年起建立及不斷升級優化,至今已成為一套備受肯定的商用成功方案。」

林濤指出,近年金融服務企業對雲端應用需求殷切, UC & C 正好配合業務發展需要,例如推出線上客服、網上面談等服務,提升客戶體驗。

林濤認為,未來雲端平台將朝向 API 網絡互通的方向發展,而尤其隨著全球金融服務開放的大趨勢,開放 API 更是金融科技的重要一環。他指出:「有外國的調查顯示,接近四成金融服務企業認同高達 25% 收益來自 API;接近七成用戶更希望透過數碼途徑使用全面的金融服務。API 能協助金融企業提供多元化的嶄新服務,例如透過應用程式同時查看整合多間不同銀行的帳目及跨行處理交易等,更可安全地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合作,在合規並安全的情況下提供更多嶄新、方便的金融服務。」

放大顯示
練好基本功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