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20

歐盟推進大基金 聯儲醞釀新兵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充斥著歷史性事件的一周。在艱難談判之後,歐盟領袖對成立穩定基金達成共識,歐盟財政團結邁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最終還是無疾而終,離約翰遜自設的年底退出歐盟貿易區這個目標漸行漸遠;資金湧入國債市場,美國五年期國債利率寫下破天荒的0.25%新低;黃金連升六天,一度踏破1900天塹,直逼歷史新高;新冠疫情在美國肆虐,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均創歷史新高;但是本周最大的歷史性事件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圖書館的講話,為未來的中美關係抹上重重的陰影,接下來兩國互關對方的領事館,全球股市在星期五出現倒栽蔥似的下跌,多數國家的股市上周均以下跌告終,資金尋求避險天堂。除此之外,某芯片製造商宣布推遲下一代芯片生產線六個月,股票暴跌。歐洲設立穩定基金消息之後,美元匯率掉頭回落,美元指數跌至94.35,為2018年6月後的新低。布蘭特原油上周有波動,但是整周下來變化不大。離岸人民幣匯率重回7樓上。

 

  上周最具深遠意義的事件,筆者看來不在太平洋兩端,而在布魯塞爾。經過四天極其艱難甚至絕望的首腦間談判,歐盟27國達成共識,設立7500億歐元的穩定基金,其中半數為無償撥款、半數為有償借款。這是歐盟成立之後最重要的政策性進展,既有利於穩定南歐各國的經濟,又穩定了當地的政治形勢。南歐各國仍未完全從2012-13年的歐債危機中走出來,又蒙受新冠疫情的重創,歐盟層面所給出的支持嚴重不足,疑歐情緒高漲。然而北歐五國堅拒用本國納稅者的錢去資助「揮霍無度」的南歐國家,東歐國家也亟待資金救援經濟。首腦會議僵持毫無結果,法國總統馬克龍拍案拂袖而去,歐盟面臨散伙的危險。據報德國總理默克爾意識到歐盟可能遇到不可逆轉危機,關鍵時候背後發功,以南歐國家的改革承諾,換取北歐諸國打開錢袋。南歐能否洗心革面,只有時間可以給出答案,但是歐盟團結保住了,歐洲未來七年的1.07萬億預算案也邁出了一大步,南歐東歐親歐黨派應該得到選民的支持,筆者認為這是歐債危機後歐洲走向財政一體化的又一大進展,利好歐元匯率,利好南歐各國的國債。

 

  歐洲與英國的貿易談判,就令人感到沮喪。3月份之後的首次正式談判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雙方基本仍在表述自己的立場,英國政府幾個星期前表示7月底8月初要一定拿下貿易協議,現在被人當作笑柄。英國曾經非常主動地表達了達成協議的決心,但是在7月的三輪非正式接觸和之後的正式會談上卻不願進入實質性討論,更不作任何實質性讓步,觀察員們感到困惑,歐盟談判代表的失望之情寫在臉上。筆者認為,約翰遜內閣中三個主管部門內訌,意見不一致,導致其談判代表無法進入實質談判。歐英代表8月份還會見面,不過近期出現突破的機會不大,最終恐怕要在更高層面上作出政治決定,約翰遜本人的態度尤其重要。10月份歐盟首腦會議對於英國有序脫歐是一個關鍵時間點,如果英國首相屆時無法通過個人魅力力挽狂瀾,則今年搞定貿易協議的大門就徹底關閉了。雖然英國可以將退出歐盟貿易協定的時限後移,硬脫歐影響市場情緒的風險正在增加。

 

  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於29日開會,利率政策和QE政策均不會有大的變化,但是這是一次重要的會議。預計聯儲主席鮑威爾可能會示唆未來數月政策方向的改變,如注重結果的前瞻性指引、國債收益曲線管理、平均通脹目標等。時至今日,美國貨幣當局的傳統貨幣政策工具基本上彈盡糧絕了,非傳統的資產負債表擴張也已經釋放出天量的流動性,公開市場委員會迫切需要政策工具創新,用以穩定經濟、管理市場、控制通脹。

 

  本周有許多重要事件和數據要跟蹤,1)圍繞領事館關閉所帶來的中美之間的攻防,2)美國如何延續疫情緊急救援計劃,3)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4)美國第二季度GDP數據,預測-35%(環比折年率),5)歐元區GDP,預測-12%(環比未折年率),德國-11.4%。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