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4/2020

美國失業飆升 政府救援速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中國的增長和美國的就業數據,凸顯了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重創;不過市場選擇將眼睛轉向聯儲與美國政府的救市措施,全球股市2月中以來首次迎來連續兩周的升市。令市場感到鼓舞的是美國政府以最快的速度向企業和個人發放救濟支票,同時美歐部分城市顯示出疫情蔓延有見頂的兆頭。S&P500上周再升3%,美股從3月中低位已經反彈了近30%,不僅科技龍頭受到追捧,在危機中慘遭屠戮的製造業巨企也被基金抄底。白宮宣布分三個階段重啟經濟活動,市場對此表現出強烈的信心。OPEC+在美國的斡旋和背書下達成了歷史性地減產共識,但是原油市場並不給面子,石油期貨繼續暴跌。星期五WTI近期交割的期貨價格跌破每桶18美元,為十八年來的低位。倉庫已滿,相信有心人急於出手本周交割的合約,WTI六月份合約和布倫特期約就相對平穩。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走低,收0.65%。聯儲大力購入公司債券,高收益債券市場重新受到投資者青睞,福特汽車和AMC上周五分別成功舉債,對債市平穩發展具有象徵性意義。美國疫情出現轉機,美元指數回升。黃金受阻於1735關口後迅速下插至1700樓下。

 

  在本次危機中,美國政府救援金到位之快、範圍之廣,乃是史無前例的(救援支票上特朗普親筆簽名,為競選工程打小廣告也是史無前例的)。同時聯邦儲備局擴張資產負債表速度之快、護航資產種類之廣,也是史無前例的。這是美國金融資產價格在去槓桿觸發的火燒連營災難之後迅速反彈的底氣,美股距離歷史高位僅差13%。然而市場與經濟何去何從,取決於疫情的發展,筆者相信美國疫情會在未來2-3個星期內先後見頂,美國經濟重開應該不會太久。但是疫情會不會有不斷的反覆,目前根本無法預測,消費在初始反彈之後,未必可以迅速恢復之前的水準,就業和信用的修復恐怕要相當長的時間,銀行資產質量的惡化才剛剛開始。筆者認為,信用坍塌所觸發的第一輪股市調整已經結束,盈利前景惡化還會製造下一輪股市調整,至於二次探底是否深過第一次則取決於政府與聯儲救市的力度和有效性。有一點肯定的是,這次危機救援由行政與央行配合進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受到空前的挑戰。

 

  美國最新的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達到530萬人,大致符合市場預測,這是2008年危機時候最高數值的九倍。在過去的四個星期,2000萬人失去了工作,需要政府救濟,以此數據推算,目前失業率應該達到12.3%。白宮這次向中小企業發放救援金十分迅速,據觀察已經大部分到位,金額也相當慷慨,企業則需要承諾不解僱員工。救援金可以解決燃眉的現金流問題,不過企業的生存歸根到底還是需要人員流動的重啟,更需要社會消費的正常化。前者或許在數周內可以實現,後者則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由於經濟驟停而產生的失業問題,不同於一般的經濟衰退,救援活動需要出手迅速、惠及面廣泛,而且必須直達消費者和小企業手中。美國政府因此直接站到直升機上撒錢了。這個模式日本已經在仿效了,估計不少其他國家和地區也會採用。

 

  本周市場焦點: 疫情在發達國家是否見頂以及白宮對重啟經濟的進一步說法。美國的耐用品訂單和房屋銷售數據都會出現斷崖式下跌,歐洲PMI也會有類似的下跌。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