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3/2020

聯儲無底線擴張,失業創紀錄飆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全球風險資產市場繼續著過山車一樣的動盪,不過上周的最終結果是好的。Third time luck,聯儲推出了第三套組合拳,無限量購債並將購買範圍擴大到企業債、ETF;美國參眾兩院先後投票通過2萬億美元的財政緊急救援方案,市場對此持正面態度。美國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飆升,是上次創紀錄數字的五倍。紐約、洛杉磯帶領一批美國城市開始封城抗疫。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查爾斯王子先後宣布受到感染。大批工廠、生產線停擺。在政策利好和經濟利空消息之下,上周市場選擇抄底,美股錄得上世紀三十年代以來最佳的三天表現,不過比2月19日的高位仍然跌掉了四分之一,上周五股市重回下挫。聯儲的無限量QE,將短期利率進一步拉低,一年期以下的國債收益率普遍跌到零以下,十年期國債利率收報0.68%。市場危機中美元成為避險天堂,美元指數一度達到103,不過上周初聯儲的all in QE為美元匯率帶來壓力,美元乍現十年來最大的單周跌勢;英鎊/美元一度跌到1.15 ,隨即大幅反彈。美國四處封城,汽車流量明顯減少,智庫預測僅美國每天少消費500萬桶原油,這是尼克遜時代之後所未見,石油股票受到拋售,布蘭特原油跌破25美元/桶。風險迴避加上美元匯率,黃金價格上周表現靚麗。歐洲央行也增加了資產購買規模。

 

  聯儲在上周宣布的EQ措施,進一步打破了央行行為準則的底線,不僅購買國債、MSB,進而購買公司債和ETF,而且承諾為一眾消費者藉貸和企業借貸提供流動性便利。筆者認為與之前緊急措施不同之處,這次在於繞過銀行直接將流動性注向最需要資金的地方。高收益企業債和ETF是這次市場恐慌的風眼,去槓桿的集中地,拋售最為激烈,觸發連鎖反應乃至金融風險的機會最大。這種做法有助於為被動式清倉套現踩上剎車,給需要降槓桿的投資者一個有序撤離的機會。筆者認為這次運作是成功的,但是成果尚未穩固。

 

  首先,去槓桿需要過程,也難免連鎖反應。更重要的是,一場經濟衰退難以避免。去槓桿和市場恐慌下調PE中軸,而經濟不景、封城堵路導致消費暴跌,PE中的E本身也會萎縮,目前我們見到前者,未見後者。其次供應鏈度斷裂和消費消失,正在影響所有企業的現金流,而資金鍊斷裂的風險與日俱增。也許聯儲政策對安撫市場情緒有作用,對於刺激經濟的短期效果未必大。經濟復甦需要財政政策擔綱,更需要疫情逆轉,這些需要時間才能達成。疫情控制,呼喚世界各國的精誠合作,尤其是世界兩大國之間的合作與相互支持。

 

  在3月20日結束的那周,美國有3283000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vs分析員預測的1700K和上期的282K。這是1967年開始蒐集數據以來最差的,比之前最高記錄的665K(2009年3月)多出近五倍。這是美國開始實施封城堵路措施以來的第一個數據點,此數據很可能低估了實際失業狀況,因為1)數據多到很多案件來不及輸入系統,2)自僱人士、獨立合同人士不在保險範圍內,但是晚一點會包括在聯儲救援方案內。在美國的服務業中,六成以上人士拿時薪,經濟活動一斷就直接沒有收入,而且多數中下收入人士基本沒有儲蓄。不過即將推出的救援計劃幾乎可以覆蓋他們百分之百的收入損失,疫情對收入的短期影響未必大,封路的衝擊更大。如果疫情陰影揮之不散,則後續麻煩可能很多。每150K初領救濟人數,大約要墊高一個百分點的失業率,美國第二季度失業率預計高達8%,甚至更高。

 

  本周焦點:疫情和市場去槓桿。特朗普應該很快會簽署救援計劃,唯一不確定性是特朗普能否如願在救援支票上印上他的簽名。月初各大經濟體公佈PMI/ISM數據,預計紛紛出現暴跌,不過暴跌程度仍受關注。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