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5/2019

市場動盪下的危與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去年全球風險資產市場異常動盪,從1月份10年一遇的牛市,到11月份50年一遇的熊市,投資者身上血跡斑斑。美國聯儲不斷加息,中國人民銀行去槓桿、嚴監管,連歐洲央行也停止QE甚至揚言加息;中美貿易糾紛發展到全方位的貿易戰,美國單方面撕毀與伊朗的核協議,美朝峰會高調出場狼狽收場,英國脫歐談判了無進展,新興市場貨幣一再爆出危機。

 

  這是慘淡的一年,93%的大資產種類最後都以損手收場,上次出現如此慘淡的市況發生於1901年。不僅做多輸大錢,看空也一樣輸大錢。聯儲、人民銀行和ECB的政策均出現極大幅的變更,地緣政治左搖右擺。不僅小投資者很受傷,機構投資者一樣虧損累累,對沖基金更有一批被迫關門大吉。

 

  市場動盪,是2018年的關鍵字。

 

  筆者有一位朋友,卻在極度困難的市況下,取得了16%的投資回報。平時拿到16%的年回報就是不錯的,在2018年有此成就要用驕人來形容。他到底有甚麼法寶出奇制勝呢?無他,做volatility,市場情緒高漲前買多vol的期權,當市場進入恐慌前沽空vol期權,這招在去年出奇地管用。

 

  2018年,各大央行先後開始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不僅流動性出現重大轉向,央行對市場的單邊護航也消失了,連續十年的QE行情步入尾聲。同時,戰後一直維持的中間偏左偏右政黨輪流執政的政治局面受到衝擊,極右政治勢力給不少國家的政局帶來動盪。最後,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單邊政治、長臂管轄、貿易制裁,令全球經濟蒙上巨大的陰影。這些導致投資者情緒大幅搖擺,市場價格十分波動。

 

  在2019年,美中歐三大央行的政策基調由「收」轉向「放」,使得國債利率走低,資金成本下降,市場不需要倉促地去槓桿,不少人甚至加大了槓桿投資比例,總體而言今年的投資形勢好過去年,投資氣氛也有改善。

 

  但是除了流動性之外,2019年的形勢其實與2018年差不多。央行一樣摸著石頭過河,特朗普一樣大打出手,政局一樣意外頻出,地緣政治一樣變幻莫測。另外一個不同就是經濟增長的前景。去年增長前景一片看好,今年則全世界的增長速度同時放緩,發達國家通脹預期持續回落。

 

  如此的環境下,市場動盪仍然是2019年的關鍵字。流動性與基本面拉鋸,貿易糾紛與地緣政治製造突發性事件,大升與暴跌共存,危險與機會共舞。

 

  在不確定性因素眾多,投資者情緒起伏跌宕的時代,volatility成為一個好的對沖手段。以恐慌指數為例,今年多數時候在充沛的流動性支持下,VIX經常性地在歷史低位爬行,但是突發性事件和出人意外的數據又帶來間歇性的飆升。趁市場情緒大幅波動而低買高拋volatility產品,既是對沖風險的需要,也成為市場投機的一種手段。

 

  由於貨幣政策已經走出QE年代的單邊護航,經濟前景又十分不明朗,加上地緣政治變幻莫測,市場動盪變得常態化。如何在大起大落的投資氣氛中趨利避害,這是一門新的功課。

 

  本文原載於今週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