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6/2018

央行政策現變局 阿國危機歸舊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周沒有重大的數據意外,歐洲政局危機溫和收場,特朗普對金正恩比美國的傳統盟友更熱情;西線無戰事,市場將注意力集中在接下來的美國與歐洲貨幣政策上,債市主導了風險市場的情緒。美國聯儲高官進入了靜默期,不過市場對6月加息沒有多少懸念,利率期貨市場顯示91%的概率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25點,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收報2.94%。在歐洲方面,意大利與西班牙的憲制危機消除,意債稍見紓緩,但是沽壓尚在,同時市場估計歐洲央行不久會開始停止購債計劃,德國十年期國債一度衝上0.5%。阿根廷得到IMF施援,但是500億美元的額度並未能阻止比索的進一步下滑,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再次蔓延,巴西央行被迫加息來制止雷拉爾下瀉,土耳其、南非等貨幣繼續蒙受拋售。相對於債市,股市氣氛比較正面,美股多日上揚,S&P500連續三周走高,那是1月以來首次,NASDAQ甚至在周三創下新高。歐洲和亞洲股市受到貿易戰困擾,略顯薄弱。委內瑞拉局勢和沙特表態令石油價格大幅波動,黃金衝擊1300關口未果。

 

  本周將迎來大西洋兩岸在貨幣政策上的同步調整。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應該會上調聯儲基金利率25點;同時在前瞻指引上略微顯得溫和,因為利率逐漸接近理論上的中性區域。筆者對美國利率走勢的看法未變,在未來十八個月,美國是唯一一個大國會上調政策利率的,預計今後一年中聯儲每季度上調利率25點。歐洲即將迎來貨幣政策的拐點,懸念是6月還是7月作出宣布。從最近ECB高官的言論看,貨幣當局對歐洲增長下滑和意大利局勢不甚擔心,筆者相信ECB會在本周宣布年底終止購債計劃,其中9月至12月有一個減少購債的緩衝階段。相對於美國的加息舉措,市場對歐洲退出QE還需要時間消化,德拉吉在記者會上的言辭可能對歐元匯率有影響。日本銀行下周的例會,預計不會有大的動作。未來數周,全球匯率市場可能處在敏感時期。

 

  阿根廷上周得到IMF 500億美元的信用授權,規模之大、審批速度之快均超乎分析員的預期,該國債市穩定住了,匯率則繼續下挫,阿根廷披索對美元匯率4月以來已經下跌超過四分之一了。IMF救援對阿根廷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短期是好事,但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IMF對新興市場的救援計劃,幾乎一概含有「毒藥」。IMF要求阿根廷進一步、更快地縮減財政赤字,推進一系列結構性改革,央行必須獨立決策並停止干預匯市。這種政策收縮勢必帶來經濟狀況的大幅惡化,而經濟分母的縮減令債務比率進一步升高,匯率崩潰令企業現金流雪上加霜。這個處方過去曾經在墨西哥、韓國、印尼、巴西、希臘試過,每一次對於本國民生都帶來災難性後果。筆者曾參與90年代阿根廷聯繫匯率的設計,對其政壇和國民性略知一二,相信明年大選在即的阿根廷政客很難按照IMF要求大幅收緊褲腰帶。在筆者眼中,IMF那500億不會終結阿根廷危機,只是將其帶入新的歷史一章。這個評估對認識目前新興市場困境是重要的。

 

  本周市場焦點:1)聯儲會議,2)歐洲央行會議,3)特金會。前兩者可測,當然也可能有意外。至於兩個瘋子的對話,就事先無法預判了。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