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2/2017

美國稅改再過關 聯儲政策難定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上周五(1日),原本是特朗普執政以來的大日子,不過兩件事掃了特爺的興致。參議院共和黨領袖和白宮努力修改稅改版本,力圖在參院投票中一擊而中,甚至不惜在版本上加入「財赤過大時觸發增稅機制」,以迎合鷹派議員。然而此議被認定不合例,預定星期四的投票被迫延後。好不容易將部分財赤鷹派說服了,「we got the votes」話音未落,某電視台傳出白宮前國安顧問Flynn認罪並準備供出特朗普授權他與俄羅斯接觸討論部分利益,美股應聲大跌,連稅務改革即將通過的樂觀情緒也飛到爪哇國去了。未幾,該電視台在關鍵細節上做出修改,又給了白宮一次嘲笑「假新聞」的機會,但是美歐股市還是遭受了一場無妄洗劫。中國股市因為收緊金融監管而出現調整。美元指數也受到Flynn消息衝擊而下挫,不過全周則錄得輕微上升,這已經是11月最好的單周表現了。市場傳出英國與歐盟在分手費計算方式得出初步共識,英鎊兌美元重登1.35。固定收益市場聚焦於12月中的聯儲會議以及新的聯儲決策者提名,債市基調良好。OPEC組織與俄羅斯達成共識,將減產期限延長至明年底,布蘭特和西德克薩斯原油價格同步上揚。黃金受益於俄羅斯門調查的消息,攀升到1281美元。比特幣經歷了生死時速般大起大落一周。

 

  在經歷了48小時令人窒息的消息羅生門之後,美國參議院終於以51:49票的微弱優勢通過了稅改方案,特朗普政府向入主白宮以來第一次成功立法又邁進了一步。這是1986年來第一次參眾兩院分別通過了重大稅務修改方案,但是如何將兩個版本合併成一份立法案,仍有漫長的路要走。特朗普執政初期,他通過總統行政命令推翻了奧巴馬政權的一些決定,但是幾次衝擊國會全在參議院表決上功虧一簣。這是第一次白宮與國會共和黨領袖的合作,以及共和黨內部協調上,顯示出了成效。方案參院過關後,特朗普信心十足地表示在聖誕節前完成稅改立法,並將壓力放到共和黨領袖肩上。這種可能性的確存在,不過筆者認為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更現實一點,方案也需要縮水以換取進展。

 

  隨著年終的臨近,股票投資者開始鎖定利潤,固定收益市場卻仍在方向探尋中。過去兩周中有三位聯儲高官候選人經歷了國會的聽證程序,市場試圖從他們的言談中窺視未來的貨幣政策。2017年美國國債市場的一個持續主題是收益曲線的扁平化,10年期國債利率大致維持了年初的水平(中間有上升),而2年期利率則見明顯上揚,導致10年對2年利差降到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反映著市場的判斷:通脹暫時不會大幅上升,但是聯儲的政策利率會穩步提高。未來的聯儲掌舵人鮑威爾表示,沒有必要改變目前的政策基調,市場也是這麼認為。明年聯儲利率何去何從,除了鮑威爾外還取決於誰當聯儲副主席。如果鷹派泰勒坐上副主席交椅,明年的貨幣政策還比較難說。泰勒個性偏強勢,而鮑威爾本人並非經濟學家,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又臨近退休;另外泰勒獲得這份工作之前,有沒有向特朗普承諾了甚麼?其實明年美債、美元的走勢,還面臨不少不確定性。

 

  本周市場有數大焦點:1)文翠珊與容克12月4日會談,將確定下一輪脫歐談判的基調。英媒體報導雙方在分手費上達成了450-550億歐元的共識,但是雙方彼此十分猜忌。2)參眾兩院開始就合併稅改方案進行談判,並牽動市場情緒。3)美國11月就業數據,預計非農就業增加210K,颶風因素可能添加20-40K額外就業機會,時薪增長預測為環比0.1%;此數據對12月議息應該影響不大,謝幕前的耶倫想的是legacy,而非inflation。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