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9/2017

哈維對汽油衝擊短暫 非農令聯儲加息緩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好消息壞消息,原來不是由消息本身決定的,而是市場的心決定的。颱風哈維令墨西哥灣五分之一的鑽井、全美國四分之一的煉油設備受到影響,石油價格卻不升反跌。8月就業數據比預期的弱,工資增長也意外放緩,美國股市卻反而上升了,因為市場認為今年難以再加息。這就是市場的無常。儘管遭遇美國歷史上五十年一遇的洪災,美國股市卻在8月連續第十個月上升;接下來9月第一天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並不理想,但是資金繼續把壞消息當好消息炒,認為聯儲沒有了今年進一步加息的理據,S&P500高歌猛進。美國國債市場當天比較反覆,非農數據出來後,債券先升後跌再回穩。美元匯率也承續了債市的氣氛,先跌後升再企穩。受到朝鮮穿越日本領空試射導彈刺激,黃金前周升了2.5%,逼近1330大關,鑄造出4月以來最佳的單月表現。中國的PMI數據靚麗,大宗商品繼續攀升。

 

  美國在8月份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了156K,失業率為4.4%,時薪增長0.1%,vs市場預期的180K,4.3%,0.2%和上期的209K,4.3%,0.3%(7月數據有修正),這組數據不理想,而且前月的數據也被下方修正,每周工作時間更略有下降。失業率上升是因為勞工參與度改善,不是甚麼大問題,但是工資上漲放緩確實出人意料。公平地說,在勞工市場已經進入完全就業的今天,經濟還能以每月製造185K(三個月平均數)的速度前行,其實是難能可貴的,筆者對此的形容是「有放緩仍堅實」,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工資並沒有因為就業強勢而飆升,這與傳統智慧不符,和貨幣當局的預期不符,會更加重市場對就業與通脹關係的質疑,也讓聯儲背地裏嘀咕自己的判斷。筆者相信,耶倫以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為自己任內最大的政績,目前的非農就業數據應該無法改變公開市場委員在9月宣布縮表和10月付諸行動的時間表。不過這組數據有可能將加息推到明年,尤其颱風哈維對美國經濟影響頗大,數據也會有數個月的失真期,相信部分決策者需要看清形勢才會在其重啟利率調整。

 

  颱風哈維對德克薩斯海岸線造成蹂躪,之後的洪水更是該州有歷史記載以來所未見的。由於德克薩斯州在經濟上的重要性,颱風哈維對美國經濟的打擊更甚過颱風卡特琳娜。德克薩斯州擁有美國石油化工業產能的四分之一,部分工廠遭受嚴重水浸,更多工廠被迫關閉,西德克薩斯頁岩氣的的輸送管也遭關閉。汽油供應壓力巨大,美國10月份汽油期貨價格在前周四一天飆升14%。不過救援也來得很快,油輪和運油車租金驟升,意味著進口油料已經在籌謀運作中。美國以外的石化產能應該足以支持目前所見到的供應缺口,所以颱風及洪水對能源供需的影響可能相對短暫。當前美國汽油庫存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水準。

 

  從另一方面看,颱風哈維可能救了特朗普。在巨大災難面前,德克薩斯需要聯邦政府的大力支援,估計沒有議員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跳出來阻撓調高債務上限。此時此刻,讓政府停擺是政治自殺。另外特朗普在墨西哥邊境建立高牆的計劃,遭到各方的鞭撻。現在重建德州海岸線成為當務之急,估計預算撥付上也比較容易,特爺可以體面地下台階了。

 

  本周市場焦點,將放在歐洲央行周三的會議上。在德國選舉之前,筆者不認為ECB會做出大的政策改變,不過在言語上估計會開始讓市場準備縮表,預計10月份會議歐洲會拿出縮表的細節,明年初啟動。此次ECB會議的風險在於央行如何看待及干預歐元匯率的持續升值,在美德國債利差收縮之時,ECB幾句狠話是有能力撬動市場的。聯儲會在9日進入9月會議以前的靜默期,上周初有兩位高官有公開演講,包括紐約聯儲杜德利。美國國會議員上周二放完假後重回國會山,特朗普內閣會馬上貼身推售稅改方案,同時要求儘快提高債務上限。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