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8/2017

比范冰冰收入多一倍的網紅張大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今年阿里巴巴的年會上有一位年輕女子出現,沒化甚麼妝,鄰家女孩兒的感覺。此人在神州大地可是大名鼎鼎,叫張大奕,乃是網紅大V。張大奕在淘寶上有一個店舖,每天在網上出現7-8次,每次大約15-20分鐘,聊聊她的消費心得,聊聊衣服搭配。估計經她手今年銷售額可以達到十億人民幣,據說她的收入是影星范冰冰收入的一倍,她一個人的銷售量比整個Nike公司在華的網上銷售額還大!

 

張大奕(網上圖片)

 

  這些數字的準確度筆者未作考究,不過張大奕現象對零售業所帶來的衝擊,對我們生活所帶來的變化,卻是毋庸置疑的。張大奕只是電子商業的冰山一角,中國人消費中有三成是通過電子銷售渠道完成的,年輕消費群中比例更超過五成。電子支付已經成為國人最常用的支付手段,網上集資已經對傳統金融構成直接威脅。

 

  IT,不是一個產業,而是顛覆所有產業現有運作模式的溫床,它同時在改變消費者、人際關係、乃至社會生態的技術源頭。IT革命,所帶來的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目前未知的變革,給人們帶來無窮的遐想空間。

 

  一個女孩子,憑藉IT革命所產生出的平台,用個性、品味聚起人氣,製造商機,可以創造出一家大型企業的銷售業績,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在今天卻已經成為現實,在未來更可能成為商業趨勢。營商成本因此下降,商業機會扁平化,生產力得以提高,交易效率得以提高,消費者因此得益。但是另一方面,由於傳統商業模式的落魄,就業機會勢必減少。目前全世界都出現了GDP復甦,但是工資水平和物價水平卻沒有出現預料中的大幅上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傳統商家失去了加價能力,商家給員工漲工資的速度隨之放緩。這不是周期性現象,而是IT革命帶來的結構性變化。

 

  隨著IT革命的進一步深化,在筆者看來人工智能替代人手無可避免,個性化和差異化銷售替代批量銷售無可避免。在這個全新的商業生態環境中,就業機會分布勢必重新洗牌,工資增長分布勢必重新洗牌,未來增長和稅收形勢目前無法評估。樂觀者(包括筆者)相信,舊的產業凋零伴隨著新產業的興起,人類未必走到了歷史的盡頭。但是新的商業模式中,數據成為佔據競爭制高點的利器,圍起「數據生態圈」的大企業,有能力通過對消費者的精準分析、定向引導、合身定制,成為新時代的商業壟斷者。如果這個情況出現,社會生產和經濟增長的成果可能更集中於一小撮企業、個人手中。壟斷最終帶來效率的下降,分配的不均,這是為政者必須面對、需要早日處理的問題。

 

  美國S&P科技指數時隔十七年,再次創出新高,走出了Dotcom的陰影。仔細看,當年的巨無霸如Intel、IBM其實在股價上並沒有甚麼作為。除了蘋果、亞馬遜外多數當年的弄潮兒也沒有太亮眼的表現,不少已經被淘汰或收購了。今天受到資本熱捧的的Google、Netflix、FaceBook還沒有在資本市場出現。港股屢創新高,刨除騰訊(00700)、匯豐(00005)(另有原因)外,恒生指數的走勢圖看起來就挺不一樣。這是資本市場對IT革命所帶來的商業變革的反應。

 

  全球股市屢創新高,一個重要原因就是QE。太多的資金,追求有限的資產,金融資產估值暴升是難以避免的。可是資金並不愚蠢。舊經濟的盈利能力缺乏想像空間,不少還面臨商業模式過時的挑戰。新經濟企業估值偏高,不過與Dotcom時期相比現在的盈利起碼是現實存在的,而且未來的想像空間頗大。資金選擇賭一把未來。

 

  從現在到科技革命帶來營商模式全面洗牌,估計市場會有幾輪調整。目前的弄潮兒們有些可能倒閉,有些股價可能大跌,但是科技革命的步伐不會停止,商業洗牌仍會如約而至,社會變革依然在醞釀中。筆者年輕的時候,成功取決於選對行業;未來年輕人需要考慮的是,自我轉型的能力和做人的智慧。

 

  本文原載於財訊,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