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8/2017

非農就業摸高 聯儲年會探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美股升勢淩厲,道瓊斯指數連升八日,寫下新高;S&P500距離歷史高位僅差一點。良好的企業盈利推動著股市的旺景,靚麗的就業數據為上周股市華麗收官。7月份非農就業增加209K,遠遠強過分析師們的預期,時薪增加0.3%,回升但未過熱。美股熱情如火,並帶動全球股市繼續攀高,歐亞股市上周亦有良好表現。在非農數據公布之前,資金看淡聯儲12月加息的機會,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回落到2.16%的低位,加上歐洲央行姿態柔軟溫和,德國國債也呈好調。就業數據出爐後,認為美國今年有第三次加息機會的人多了,不過仍未過半數。美國的就業數據和歐洲央行的鴿派身姿形成對比,上周歐元兌美元摸頂1.19後回落,美元指數周五強烈反彈。受到鑽井平台數下降的刺激,布蘭特石油價格繼續上升,不過力度放緩。美元突然轉強,黃金價格急跌,受傷很深。白宮更換幕僚長,要「重設」紀律,但是特朗普政權醜聞不斷,特別檢察長穆勒成立陪審團,不過市場暫時對此沒有反應。

 

  美國7月份非農就業增加209K,6月份超爆的222K數字被再上方修正到231K,均明顯好過預期。同時市場聚焦的時薪環比增加0.3%,同比略加速至2.5%,符合市場預期。失業率再跌到4.3%的十六年低位,而且是在勞工參與率改善情況下取得的。這是一組強勁的數據,在增長復甦已久,勞工市場在危機後已經製造出1700萬職位之後仍能維持200K以上的月度增勢,實在罕見,也難能可貴。筆者認為如果市場不出災難性意外,公開市場委員會應該在9月宣布減少債券購買,第四季度啟動QE退出程式。當然如果美國財政上限得不到妥善處理,也可能讓聯儲猶豫。除此之外,9月縮表的確定性已經增加了許多。至於年底前再次加息,筆者認為新的就業數據增加了這種概率,但是既未成為市場共識,也未成為貨幣當局的必需,目前還需要觀望。

 

  又到JackonHole時間,今年的聯儲年會將於8月24-26日召開,主題是 Fostering a Dynamic Global Economy(培養充滿動能的全球經濟),具體議程尚未公布,不過聯儲主席耶倫、副主席費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日本銀行總裁黑田、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據報均會與會並發表演講。各國的貨幣政策都在變化中,不確定性較高,所以央行高官的場內外言論可能對市場有重大的影響。如果筆者對9月退出的判斷接近聯儲的計劃,相信美國貨幣當局需要進一步描述計劃細節,調整市場預期。如筆者年初所講,2017年是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元年,這個過程帶來政策不確定性,資金流向不確定性,匯率走勢變得更飄忽。迄今為止,這個判斷是正確的,不過市場波幅大幅變窄、風險意識薄弱卻令筆者擔心。個人認為JacksonHole是一個潛在的意外源頭,7月歐洲央行年會上德拉吉一席話導致全球債市大跌,仍歷歷在目。

 

  本周重要數據不多,美國7月CPI值得關注,預計CPI和核心CPI均為環比0.2%,同比計算CPI維持在上月的1.7%水準,核心CPI則由上期1.6%回升至1.8%。數據若如此就對市場影響不大,但是高過或低過預期,則可能帶來市場衝擊,畢竟貨幣政策和市場情緒都處在敏感期。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