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6/2017

英國選舉人民躊躇 聯儲加息市場引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氣候協議倒下了,全球股市雄起了;英鎊憔悴,人民幣揚威。上周風險資產價格在增槓桿、增風險權重的主題下走強。美國退出全球氣候協定,並不能給市場情緒帶來多少負面影響,資金關注美歐PMI數字,投資聚焦從特朗普交易轉向經濟的全面改善和盈利前景的增強,周五的非農業就業數據差過預期,不過分析員的解釋卻是Goldilocks情景(即經濟不太冷也不太熱),美、德、英股市紛創歷史新高,其他股市也走出多年的佳績。非農就業增長不如預期,市場對6月加息作出重新評估,美國國債大升,十年期利率跌至2.12%的6個月低位。VIX下挫到9.75,為1993年以來的最低點。中國人民銀行修改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沽空者遭受匯率升值和離岸利率上揚的雙重打擊,人民幣匯率驟升。受到中國需求前景和金融去槓桿的衝擊,鐵礦石價格暴跌,不過周五內盤有回穩的跡象。石油市場在消化上周OPEC延長凍產協議的意義,布蘭特期油回挫至50美元一桶。金價跟隨美元走貶而上揚。

 

  美國5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138K,時薪環比升0.2%(vs 4月份211K,0.3%),前兩個月的就業人數同時被下方修正66K。失業率有所回落,涵蓋範圍更大的U6失業率更大幅下降到8.4%,不過基本上是勞工參與率下降所帶來的數字幻影。這組數據毫無疑問是一個失望,但是對聯儲政策的影響卻可能取決於市場的解讀。目前的美國經濟情況並沒有到貨幣當局必須收緊的地步,聯儲擔心工資上揚對CPI構成壓力,不過這種壓力暫時沒有成為現實。通脹壓力不大,聯儲的貨幣環境正常化主要受制於國會或市場壓力。國會共和黨籍議員目前的注意力放在特朗普施政、通俄門和稅收改革上,無暇搭理貨幣政策。公開市場委員的擔心是市場,以及政策一旦與市場預期相悖可能產生的金融衝擊上。筆者始終認為聯儲沒有6月加息的迫切性,但是市場仍然預期6月加息,弱非農數據不過讓市場將9月加息的預期推後。重要經濟數據該出來的已經全部出來了,市場的反應也在利率期貨市場上表現出來了,現在輪到聯儲決定是否跟隨市場預期,抑或改變市場預期。

 

  英國首相文翠珊,是一位善變的人物。她曾經多次強調不會提前大選,「因為這樣會影響脫歐談判」。但是她改變了主意,因為在反對黨最弱的提前大選可以取得議會的主導地位。「我需要選民對脫歐談判的背書」,可是話音未落,她就在與談判毫無關聯的退休金、社會保障上出重手,招致選民憤怒。保守黨一度有取得議會壓倒多數的機會,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領先地位已經縮減到3個百分點,英國甚至可能出現懸峙議會,萬一出現的話執政黨的政令無法通過國會。6月8日的選舉結果,勢必直接影響6月19日開始的脫歐談判,英鎊匯率大幅波動。與文翠珊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工黨領袖科賓,他的社會主義式稅收和分配理念自其1971年從政以來幾乎沒有任何改變,這是一位固執、乏味、缺乏執政經驗的政客。英國選民必須在兩個都不值得信賴的極端政治人物中,選擇一位來領導二戰以來最具挑戰性的外交、貿易談判,其結果對今後五年乃至未來許多年均有巨大的影響。此時此刻筆者不敢對選舉結果做預測,也無從預言英國的脫歐談判路徑。

 

  本周四有三件大事,可能影響風險資產價格。第一件是英國議會選舉,不同的選舉結果可能為市場情緒、資金流向、風險偏好帶來重大影響。第二件是前FBI局長科米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從白宮律師努力試圖制止這次聽證看,科米的言論可能對特朗普不利,由此延伸出市場對特朗普交易的擔心。第三件事是歐洲央行例會,政策應該不會有變化,市場一般預期德拉吉在記者會上重複溫和言論,不過有可能在前瞻指引中刪除最鴿派的言辭(如利率的下方空間)。除此之外,周一的蘋果大會、市場對聯儲加息的展望和美股盈利前景的判斷,也值得關注。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