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9/2020

香港顛覆紐約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2018年美國媒體CNBC以標題「Hong Kong topples New York as world’s richest city (香港顛覆紐約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內文是根據Wealth-X的《世界超財富報告》,所謂超財富是指超高淨值,即是身家三千萬美元或以上的人士,報告中列舉了多項數字,看到中國及香港的超高淨值的人數是急增的,其中全球30個千萬富翁增長最快的城市當中,中國佔其中26個,有關數據已經是反映了「勢在中國」,而亞洲的超高淨值人數增長率是19%,是北美增長率的兩倍,正反映到國際大局也是「西去東來」!香港更有1萬多人是超高淨值人士,比紐約的8900人更多,東京只有6800人只是排名第三。

 

  香港彈丸之地乘著「西去東來」的大局及「勢在中國」的趨勢之下,得到如此富貴,而這個2018年的報告是根據2017年的數據,在之後的兩年,有關財富更大躍升,所以這個數字出現了之後「人怕有錢,豬怕肥!」一定有人認為香港會惹禍了,「西方國家一定搞你!」

 

  果然,2019年中香港出現社會運動,無論西方國家是甚麼角色也好,都是一個樂意看到香港亂局的支持者。在半年黑暴之後,香港人已經被悲情所籠罩,很多人認為香港從此光輝一去不復返,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錯的看法,香港在暴動之後,當然先要弄清楚我們是否受到嚴重傷害,然後再看在衝擊後我們是否繼續能向前成為最富庶的地方,所以在這黑暗時期,我首先關注的是香港的資金是否有流走?幸好,在不斷創新高的M3(泛指香港總資金量)看到香港是能繼續前進的,仍然成為亂局之後的國際資金集中地,而且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更加重要。香港甚至在受到特朗普針對制裁之後再進一步成功!

 

  第二就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能夠保存?在去年尾我曾撰文阿里巴巴(09988)在香港上市反映到金融中心的功能是絲毫無損,當然我們可能要多謝特朗普在中美貿易的角力裏面,反而令香港不單只成為了美國中概股的第二上市市場,亦成為了最安全的金融中心,以數據推演,在螞蟻集團上市之後,香港的IPO金額有望超越去年,極大機會將躋身全球首選新股市場之列,即是說香港人在2018年超越紐約成為最富有城市之後,今年亦將成為了最大的集資中心,隨著增長此消彼長,香港是很可能在將來取代紐約,成為最大的股票市場。

 

  而另一方面,香港的財富有沒有損失?除了資金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尤其住宅板塊的房地產市場異常穩健,亦很驕傲地成為了最佳投資工具,更重要我們這城市的財富是安然地保存了,雖然特朗普在較早前咀咒香港落地獄,顯然是「香港的葡萄是酸的」的現代西方版。

 

  很多人在悲情之下忽略了香港不單只是在疫情下最富有的,西方國家的封殺更加令到香港成為最佳的金融中心,西方國家在疫情期間,可以說是徹底令人失望,無論倫敦或者美國的金融中心都反映到政治的霸凌,用政治去封殺貿易的對手,這最大的傷害不是中國,而是令全世界的投資者對這些金融平台失去了信心。我們看似柔弱的林鄭特首的而且確是發揮到「弱的美麗」,將香港也悄悄地成為一個最和平、安全及更可信的金融中心。

 

  不過,我仍想說香港的而且確出現貧富懸殊,而貧富懸殊是部分香港人要負上責任,貧富懸殊源於錯誤的民情,有瑕疵的財富分配制度,其中對房地產的誤解令到很多人在過去十年沒有及時投資,當然,我的「龍市理論」的而且確有幸地掌握到有關的變化及定位,我將我的看法亦編輯成為《龍市樓論》一書並已經出版向各位推薦,至於怎樣分配貧富懸殊,其實我覺得不難解決,請看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