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9/2015

貨幣戰爭下的香港樓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最近內子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說話:「其實每個人都是一隻井底蛙,分別只是在井內不同的位置和深道而已,所以彼此看到的角度和闊度會有異,但無論如何,大家也是坐井觀天,沒有人真正可完全了解世情和實況。」很對!沒有人知道世間的全貌真相可能才是真正的真相,人世間的荒謬和悲劇,其實正正就是人覺得自己所知所思是真理而來。

 

  樓市最近出現「劈價潮」,很多人也滿心歡喜!有人幸災樂禍!也有人沾沾自喜,覺得批中市場發展!看到了眾生相,但是以上這些只是市場的一點點「後果」,對於事情的「前因」,人們反而沒有認真去討論。

 

  近年樓價高企的最大因素,是環球量化貨幣(當然包括其衍生的低息環境)!但是如果更赤裸裸地去說,其實是美國的經濟搶劫!在強權及迷信之下,竟然沒有國家、沒有政黨、甚至沒有市民去批判美國!在1971年美國取消金本位之後,其實就是美國無限量的量化貨幣,銀紙印了就去用!用了之後就由與美元掛勾的貨幣帶來貶值去承擔!在過程中有關的城市資產價格上升!貧富懸殊令社會內部撕裂!但極端霸權的是,美國「印多了銀紙」最後竟可以不貶值,因為他們往往之後會製造更大的美元需求,所謂需求,其實就是因為世界出現動亂,令最主要的貨幣即美元因此需求大增!而動亂,當然包括金融的動盪!

 

  近年很多人擔憂的加息恐慌,其陰影是源於70年代尾的加息浪潮,當時香港曾加息超過20厘,但很多人忽略了當時大幅加息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元因與金本位脫勾,沒有了黃金的支持,世人本來是不會甘心美國在貨幣上無本生利,因此美國才製造加息狂潮,但到了今天,虛弱的美國還可能重施故技嗎?多年來我一直對美國可大幅加息也都嗤之以鼻,只認為是子虛烏有,加息恐慌只反應到世人仍活在美國的陰影下而已!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巧妙地」發生,這災難發生當然為美國帶來好處,局勢動盪使美元成為避險區,令到美元量化了貨幣25年後不貶反升,但更加嚴重的是美元上升令與美元掛勾的貨幣包括港元進入了人為的通縮期,香港在經濟不景的購買力下降,竟然貨幣要上升,樓市不斷下跌,其實就是正常不過的事了!

 

  今天,美國又再行兵列陣於金融市場,美元又再上升,通縮也開始重臨!我們會否步97年後塵,樓價不斷大跌!?筆者有責任將自己的睇法和大家分享。

 

  美國故技重施!想利用金融霸權去再次搶掠各國人民的財富同時,亦想利用美元升值帶動其他國家經濟動盪而為自己量化貨幣「銷數」,已經路人皆見了!但奇怪的就是香港是這場金融大戰的前線受害者,竟然不單止不團結自己的政府去打這場仗,而且一些人還崇洋媚外自亂陣腳!

 

  未來樓市的變化就是看這場金融戰爭的戰果了!

 

  現在和97金融海嘯後形勢有甚麼不同!?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香港已經透過樓市辣招去控制了借貸率,現在香港借貸率是數十年來最低的,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已經有六成業主供滿樓,如果我們用統計學以這份報告的方式計算,到了2016年已經有66%的住宅物業是供滿樓。而以2014年的M3(指市民持有的法定紙幣和硬幣及活期存款,持牌銀行客戶的儲蓄及定期存款,有限制牌照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客戶的存款,再加上非認可機構持有的可轉讓存款證)亦是97年後的2.8倍!而樓市辣招另一個功能就是只容許優質財務的置業人士入市,這無形中將樓市俱樂部化,樓市,將成為富人俱樂部,年輕人想改變這事實是有方法的,就是支持政府加快增加土地供應,但一些年輕人偏偏喜歡和政府對著幹,又怎會解決到房屋問題呢!?

 

  香港人比以前更有錢!問題只是出現在貧富懸殊上,當中國宏調(當然包括了樓市辣招)製造了這種「富爸爸式的經濟結構」和「巴菲特式的投資模式」後,面對美國今次發動金融搶劫,低借貸的香港房地產就有如一道堅厚的城牆,這座堅厚的城牆主要是有兩個重要的效果,第一就是有足夠的防禦能力,另一樣最想和各位分享的是:當樓市向下衝擊對樓市影響之後,市場將由富有的人和中產去接收,這和97前的舊常態即「在經濟崩潰後,財富充分轉移到草根和無產者手上!」有很大分別!即是說樓市下跌,無產者仍然是得到較少的一群。

 

  另外,現在與97年比較,無論在軍事、經濟、聲望上,美國實力已今非昔比!要加息?恐怕沒有足夠的經濟表現和國民承受力可加得多!相反美元的升值今天已容易比其他國家順水推舟,只要各國一起貶值,美元便升得太高,後果就是出口競爭力大減!當出口競爭力的削減影響美國經濟GDP及通脹的時候,脆弱的美國經濟就有機會出現通縮,通縮之後面對的就是華爾街的股市崩潰及骨牌效應。

 

  很多人會說美國可能會再量化,但是美國還未成功製造災難去為美元的量化「銷數」前,美元的再量化的後遺症可能是令美元急速貶值而引起各國拋售!

 

  筆者覺得所謂「經濟復甦的美國經濟」其實已經沒路行,但是仍未到末路,因為美國仍有一些珍貴的東西可與中國交易!所以九月的「習奧會」一定會有雙贏的方案成交,因為中國追求的不是美國失敗!中國需求的是「時間」!時間對中國最有利!

 

  中國的經濟好像最近有動盪,但請看看數據,所有數據結果都是對中國有利,都是令中國在下一波的風浪比美國更受得起衝擊!都是令到中國經濟出現災難性爆破的機會更低!

 

  在我個人來說,樓市有劈價勢,我滿意!而且樓價跌得越多越好!起碼多了一些人有機會,為社會消消怨氣!筆者其實是希望樓價跌的人,但近幾年數據一直告訴我們樓價應上升,一個期盼樓價下跌的人經常要出來報告樓價上升,其實並不爽!不過我要提醒各位,現在的樓市劈價是因為恐慌而來!即嚇親!樓市結構性並未改變!

 

  屯門二手放盤量在近期轉跌為升,但數量仍少!無論中原指數或祥益指數也仍在高位及圖表的「上升通道」!要現在這局面維持半年才有機會令樓市盤量有結構性改變!只要在這半年內有任何利好的消息都有可能令樓市回頭反彈!

 

  我仍堅持我今年1月1日我發表的「2015年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中的「先升後跌」,「但跌後仍不會低於今年1月1日的價位」!

 

  樓市,只是金融決戰投射下的一個影像!

 

  今年抗戰70週年的閱兵,中國東風21D和東風26型導彈最終出場,這象徵了以美國航空母艦控制地球大局的「海權時代」開始過去,而中國正希望偷時間促成一帶一路帶來以高鐵為經絡的「新陸權時代」!而香港地產亦會在這結構基礎下作演變!

 

  筆者也只是一隻看不見世情全貌的井底蛙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