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7/2015

股災啟示!新常態下的新風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7月6日,股災出現!哀鴻遍野!筆者那兩天做好投資,趁低價充實一下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外,也很重視這個經歷,因為我在09年後主要撰寫市場的新常態,算是有了點成績,新常態出現令舊觀念失效,近年不少人都說我評論樓市準確,其實寫文章不需要介意準確與否,只是知識上的分享和交流而已,我的準確可能是反映了較多的人仍然用滯後的舊觀念去判斷市場啊。

 

  可是我非常明白,新觀念雖可以彌補舊觀念的錯誤,但是不等於新觀念是完美的,我多年前提出一個理論是「災難必然論」,我一直認為即使中國式的經濟如何出色也好,也會有出現災難的時候,今次股災正是一學習的良機,對未來評估市場會有很大幫助!

 

  以宏觀調控為主力策略的中國式經濟,究竟有甚麼副作用!?宏調的好處是及早清除泡沫,令經濟發展的頂峰減少,而下跌時候插得亦沒有那麼深,這種做法是比歐美放任式的自由經濟優勝得多的,除了令到市場動盪及調整波幅較少外,也因為經濟週期會較短,令有關政策的市場成長時間也快,而國家控制得比較多,財閥控制得比較少,過去十多年,宏觀調控不單只令中國經濟增長快,在股壇上亦多次擊退了不少國際大鱷。

 

  不過,經過今次股災之後,我們印證了一些事實,就是宏觀調控始終是人為決定!人為決定就有機會錯,何況「關公亦有對頭人」!我們總有敵人,一個國家內也總有內部矛盾,而長期依賴指令,亦會荒廢市場的調節機能,令市場反應扭曲變得難以預料,這些正正是中國式經濟的風險地帶!

 

  將以上經驗套入房地產上,可用近期的新常態「複式購買力」(父母助子女買樓形成了力量強橫的新購買力)作例子,這新常態的確令舊有觀念的人低估了市場的承接能力,當愈來愈多購買力其實是兩代「騎膊馬」結合而來的時候,仍有人高唱用平均入息比率當為評估購買力的金科玉律,怎會不加添「等劈價」的風險?但我要提醒好友們,當有一天,締造複式購買力的市場環境消失的時候,樓價可能會在預料之外的時間和幅度下調整,這個就是新經濟情形之下的新風險了。

 

  筆者並非轉軚唱淡,而是不同風險也應計算在內,我認為:新常態一樣會帶來新形式的風險!正因為我在03年後也是發表唱好的評估,因此我必須和各位分享我以上的看法。

 

  不過,樓價未來我仍認為在輾轉下上升!

 

  股價大跌那兩天,香港的成交量也過2000億,這即是說明了財富沒有因為股災而蒸發了,進行著的其實是財富轉移,財富由一些人處轉移到另一些人處,正如一點點港交所的股票,由一些人處轉到我手中一樣,也證明趁低入貨的人不少,趁低入貨者會不會被後市吞噬,在乎這班人有多厚和後市的黑洞有多深!市場到了今日,已經不可以全然依賴過去經驗做判斷,所有環節都可能要重新計算過,股災我們除了看到過江龍、中央政府、國內大鱷的實力外,我們其實也見到民間的購買力如何強大!

 

  股災會令樓價下跌嗎?股市的動盪的而且確會嚇怕一些業主,不排除會多了一些微調盤(減價3-6%),但是距離令樓價結構性下跌還差很遠,單一的樓盤減價只是偶然,大量的平盤出現,令價格失去了原有的支持能力,要重新尋底,這才是樓價結構性下跌!出名的「樓價結構性下跌市道」是97後的金融風暴,銀主盤排山倒海令樓價不斷尋底,互相踐踏!出名的「非結構性下跌市道」就是89年的六四事件,雖然當年損手的人不少,但是未能造到結構性下跌,樓價就在兩三個月後回復了,縱使未來仍有歐美的經濟動盪、內地的金融暗湧、香港的零售業走向疲弱,但只可令微調盤增加,樓價仍未有條件出現結構性下跌!不買的風險仍然遠高於買的風險!

 

  各位準備好開始驚險的旅程嗎?不過十分抱歉,如果你未準備好,你同樣要面對驚險旅程,分別只是主動和被動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