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7/2015

樓市周期與市場宏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在演講會的Q&A時間和不少討論樓市的場合,往往都會有人問一個問題:「汪生,樓市總有周期,但是樓市上升已很長時間了,依周期邏輯是應該下跌的時候啊!」樓價長升不跌令人迷惑!大家既覺得樓價難以下跌!另一方面,亦覺得樓價繼續上似乎不合邏輯!甚至網友用波浪理論去作比喻,認為現在即將進入第三波,當然,如果樓價之後不跌的話,在波浪理論來說,就會說現在是第二波了!這可能和人生的「生老病死」的概念一樣,永遠是對的!問題是事前準確評估還是事後蓋棺定論而已!

 

  我覺得樓市周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我作為論者是有責任陳列理據去拋磚引玉的,希望在不同理論的比較之下,讓消費者有選擇,我們的責任是提供概念去服務公眾,令到公眾知道不同角度所看到的利與害而已!

 

  周期,在任何經濟體制都應出現!這是阿媽是女人的道理!問題只是在新常態下經濟周期出現的形式和過去有何分別而已!今日,我就想回應和分享這方面的看法,我先投入波浪理論去分析結構變化後的市場!

 

  波浪理論有好的理論基礎,它教懂我們何謂大海!它認為市場的走勢有如大自然潮汐漲退的波浪一樣,一波跟著一波,恰巧筆者的座右銘亦是《道德經》的「上善若水」!即使讀哲學出身的武術家李小龍,他其中出名的學說都是「Be Water」,其實中國人才是對水最認識的!

 

  我認為市場的本質是水!不是浪!但若用波浪來形容市場的話,波浪被衍生是因為有足夠深的河床!現在的市場比以前改變的,所謂新常態正正是河床的改變!現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或者有人說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正正是將河床填高!宏觀調控將泡沫減少,即是令波浪圖表的谷底變淺,同時也將頂峰也變低了,整個波浪的深度就因此而大減!有如河床填高後,只會出現漩渦!但是無足夠深的河床,根本做不到大波浪!市場最大的風險就自然不是以往的海浪高低!最大的風險是失去時機!當然,人為的做法對比大自然的力量可能是不自量力,大自然或許會天譴!不過,最起碼我們要面對眼前的河床的變化,而不是懷念風高浪急的日子!最高的風險可能是溫水煮蛙!太淺的河床更會將水份蒸發!最後令一些人一無所有!以上的就是新常態!

 

  我們又看看波浪理論的另一本質!其實波浪只是經濟的表象,就有如泥土以上的玫瑰花一樣!在泥土以下的其實是操控金融世界的強國及財閥!他們是用剪羊毛的方式!以製造物極必反去從中取利!所以我會見到一、二、三波向上升的同時,按揭及泡沫都會同時增加,按揭及泡沫與圖表波浪一起上升的時候,第三波爆炸就是一個合理的事情了!但是,我們看看現在大家的處境,大家按揭是否多了!?對不起,是不斷在減少中!大家的市場泡沫是否增加!?對不起,炒家愈來愈少!按揭少炒家少又怎算是泡沫!?由歷史性高純度的用家支持的市場,我們怎可以說是泡沫!?既然沒有泡沫去配合,第三波是否容易出現!?

 

  當然,中國式經濟亦一樣有其周期!但起碼周期不同!我希望可以在下跌周期前和大家分享!以筆者的微末能力,現在真是找不到樓價下跌的基礎和機會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