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8/2013

「冰河期」地產代理的新模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世事物極自然必反,量化貨幣引起的資產增值,令香港樓市去到高處卻以低成交量去調節,當然也引來了政府調控樓市措施,地產代理業真正進入了冰河時期,筆者多年前已開始在每年一月發表《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曾表示量化貨幣一天不改變,現今滯脹局面便不會改,但市場在不得已下愈受干預,這價升量跌的常態愈嚴重,甚至可以維持多年、十年以上。於是新的代理業模式便應出現,既然前進的路是變革的,新的代理模式應是怎樣的,又應如何去打造呢?

 

  筆者認為,堅持維持及回復未出辣招前的境況並不實際。做個假設,如果立法會真的取消了各項辣招又如何?取消辣招後樓市的確會活躍起來,樓價自然也回升,跟著下來就是新的辣招出籠,究竟可以享受幾耐?更何況,立法會最多票的政黨會不會冒政治風險去推翻辣招是成疑的,修改及優化,其實比撤招更實際及令人信服得多。

 

  代理業在7月7日團結一起遊行,為的只是近期營商環境僧多粥少,希望遊行可引起公眾關注,但一個成功的遊行竟並未得到市民足夠的認同,除了因為撤招不合乎大眾的期望外,也顯示地產代理業的形象並未得到認同。我認為同業們要好好反思一下,我們未來要更加努力,莊敬自重!事實上,一些同業的企業行為惹人詬病,不能引導員工走向專業,更加倍養成唯利是圖的惡性常態,將錯的normal變成reasonable!其實是破壞了公眾對代理業的尊重。

 

  代理業如何打造更受人尊重及更專業的新局面?在市場學的角度來說,在乎你在市場出售的是甚麼?你出售的服務產品是專業的,你就是專業了。一般來說,地產代理也是帶客睇樓及代為議價的,這其實只是提供服務,一些同業做得專業,只是他個人水準專業,並非他賣的服務產品的屬性是專業;如果一些地產代理將原本打算購買二手樓的客戶大量推介去買一手樓的話,他賣的好可能只是客源!

 

  又如果一個地產代理他辜負客人對他的信任而偏幫業主的話,那代理已不是向市場「賣」服務產品,而是出賣客戶了!

 

  在合乎法律及地產代理條例下,原來也可以有很多未合乎專業的行為出現,當本業的專業運作與公眾有落差的時候,便難以得到公眾認同。

 

  那麼甚麼服務產品才是專業呢?我認為,「單邊代理」就是在市場提供專業了,所謂單邊代理即是只代表買賣其中一方的地產代理,其實在樓花、工商舖其實已充斥了類似的活動及空間,只是業界未受夠正視而已。

 

  單邊代理之所以是專業服務產品,是因為客人信任,所以才委託給指定代理,而有關代理在法理上也只效忠單一指定的客戶,其中無論在權責和操守上也一面倒地保護其單邊委託的客戶。我認為推廣單邊代理是地產代理走向專業及更受認同的正確方向。

 

  多年來,同業們十分抗拒提倡單邊代理,是因為害怕改變現狀。這也無可厚非,地產代理條例是一非常嚴謹的規管法例,不少小型地產代理已承擔得極為辛苦了,但這種抗拒卻影響地產代理業的發展,令到本業不可以向市場提供到更加多的服務產品,例如是「財務策劃師」不單只在保險上是一個服務產品,其實在地產代理業也可以有類似的服務,只是連單邊代理的概念也不成熟,又怎可以有足夠的概念去發展下一步的新服務?

 

  其實同業不用過於擔心單邊代理會取代原有模式,因為現在市場是容許客人在單邊代理和雙邊代理間作選擇的,而且客戶往往是選擇雙邊代理,因為在密集式睇樓的時候,客人只是需要「快、靚、正」高效率的睇樓服務,而不是代理人服務,所以提倡單邊代理只是充實現在未發展的部分,而不會取代現有形式的。

 

  單邊代理其實是返璞歸真,讓經紀人以誠信去爭取客戶,而不是以現在的規模效應及資源多少來左右大局,不單只令到市場產生很多的服務空間,利益也分配得更均勻,本業亦應比以往的模式更受尊重!

 

  代理業要更專業還要在商會、學術及政治上作出改革,下回再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