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7/2013

是重整地產代理業的時候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7月7日地產代理團結一致以遊行去表達樓市辣招引起的生活困難,但市民的反應卻普遍不支持,甚至引來了四面八方的指責。大多數市民認為,同業在蝕本下驅動員工去遊行希望政府讓步,這做法要不得!其實,公眾普遍都是同情地產代理僧多粥少的苦況,只是「撤銷辣招」這口號,顯然觸動了群眾對高樓價的不滿!令同業變為了公眾洩憤的箭靶呢!

 

  其實「辣招苦主大聯盟」中,不少也與筆者和所屬的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一樣,是「優化派」,而不是「撤招派」,我們認為眾辣招已實行了兩年是有優化及持續發展的空間的,並在6月28日於《經濟日報》撰文,希望陳利害,強調代理應追求「能爭取到」的權益:「個人認為,要求政府將多項辣招全部取消並不容易,所以應該準備較實際的修訂方案去和政府爭取,而修訂的目的亦不應該只看地產代理的簽單是否多了,而是應該以市民利益為基礎,這樣行業的爭取才會得到公眾的認同和尊重。」

 

  我更曾在一些會議上發出忠告:「千萬不可以以取消辣招為口號!否則一定引來更多市民的抗拒。」但用了「撤招」的口號雖然得不到太多市民支持,但業界八大商會仍然是成功將行業團結和表達了訴求,有關商會的領導人是值得行內從業員致敬的。

 

  其實代理業是一向也十分支持政府的,在2010年政府推出第一招辣招「額外印花稅」開始,雖然成交由慣常的過萬宗減少到幾千宗,但同業仍然默默地支持著,以本業持牌人數三萬多,執業的人數肯定有兩萬多,但出招後約兩年半的時間裏,成交只有三個月是過萬的,其他都是幾千宗,不少時候是和沙士時期是相若的,我們是頗長時間承受僧多粥少局面,說代理業沒有大局為重並不公平。

 

  公道地說,公眾是不需可憐代理業的大老闆,甚至筆者這種中型行的老闆,因為老闆們的確是有風光的時候,我們承擔風險是應該的,甚至面對公眾壓力亦是我們的責任,但希望大家對前線的營業員或者小型行的老闆公道一點,他們是長期在僧多粥少,競爭劇烈的環境下求生和服務社會的。

 

  事實上,個別大型地產代理行是應該要付多一點責任的,在2010年11月開始政府共出了三次辣招,出了頭兩次已令成交少得可憐,但是我們看到一些大集團仍然在這段時間不斷加人加舖,令到業界是進一步僧多粥少,一些同業在最靜市時仍加碼用人海舖海戰術,甚至以本傷人高價搶舖,相信他們是自恃樓花及工商舖的收入豐厚,我輩中型行是面對被一網打盡的壓力的,直至到政府在2月23日「加辣」,和樓花銷售規管令樓花的銷情淡靜,大型地產代理才突然成為了苦主!

 

  想一想,如果政府不「加辣」,的話,大遊行可能未必會發生。又如果「加辣」(DSD)真的取消,究竟是對誰人最有利?

 

  事實上,地產代理業舊的年代已過去,要向前行,我們應揭開新的一頁,我認為應是重建地產代理業的時候了!重新找一個新的運作模式,用新的態度,推出新的服務產品!以專業為根,以員工為本,以社會利益為基礎,重建公眾對我們的信心!

 

  就算沒有辣招,現在的環球經濟都在滯脹狀態,即是價格上漲成交滯銷,這正正是我們評估多年的價升量跌市場,以前的人海舖海戰術還可以行得通嗎?

 

  行家不斷強調全行蝕本,但我的公司在6月份平均每個同事成交是3.5宗,就算在過去最差的歲月,我們谷底的成績亦每人簽單是2.2宗,我們能有這個成績的「秘密」,就是堅持以較少人手去分享較大的市場,只要這兩者調教得好,先保障到員工的飯碗,自然保障到我的盈利!我們一向也強調「絕不裁員」,因為員工是資產之餘,亦代表了老闆的承諾,可能因為這樣我到現在亦只是一個小商人,但我明白,只要生意比我的能力和財富細,我的公司就有比大公司更穩定的局面。

 

  當無為而治變得逆天而行的時候,我仍虛懷若谷端正地坐著,等待蛻變的時機。

 

  現在是重整地產代理業的時候,你同意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