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6/2013

美國退市的危與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美國退市本質是好消息,但卻引來市場恐慌。可見歐美對我們自小實行的「國民教育」有多厲害。

 

  量化貨幣是經濟的亢奮劑,美國債市本來就是扭曲操作。美國印多了鈔票,其後果是由全球人民去「結帳」,尤其是放錢在銀行的存戶!財富更加在「量化銀紙」所引起的貶值潮下蒸發。因此,筆者近年只會叫人買樓,因為客觀的現實是「美國一日量化貨幣,樓價就存在上升動力」。量化貨幣其實是令全球人民受到剝削,多少國家被此魔法弄至貧富更懸殊,矛盾令動亂出現,甚至政權被推翻。這些攪亂世道的手段本來愈快取消愈好,但好比人家說稍後可能給你食少一些亢奮劑,你便會覺得失落,這些美國價值觀及邏輯原來和毒品無異。

 

  話又說回來,美國又怎會這麼輕易退市,放過我們呢?恐怕是「唔拖唔水」的機會最大了!

 

  美國就猶如一個碌爆信用咭的二世祖,卡碌爆了只有幾條路去行,一是進一步碌大條數,即是愈印愈多銀紙(量化愈來愈多),但在美國長期的剝削下,其他國家又怎會甘心?於是不少國家其實日益在貨幣兌換上,不斷把美元淡出,人民幣近年設多個平台,直接與日本、澳洲、俄羅斯等國兌換貨幣,全球也少了依賴美元,美元今日的所謂退市,除了可能因為經濟回穩,也可能因為是貨幣及債券的需求日益減少,才被迫退市。

 

  何況所謂量化貨幣的巨浪,其實在環球市場也遇上了阻力。在香港樓市,資金早已被多項辣招所封阻,在股票市場上,中資的退市比外資更快,何況在銀根收緊下,美國過江龍在這場貨幣戰爭有如遇上了堅壁清野戰略,已不能如數十年前般炒起大市然後突然沽盡席捲離場了。既然量化出來的貨幣不易找出路,技窮下只好變陣。

 

  退市的背後一樣可以是想像不到的危機四伏,而風險亦不單在「買」上,就算「不買」,把錢存在銀行也不見得風險會比「買」的小!過去,太多人以為不入市是防風險的方法,但「金錢不會睡覺」,當你睡覺的時候你在銀行戶口中的錢卻沒有停止貶值。

 

  斯諾登事件,足見美國世界的虛假,我們又何必盲目追隨其音樂去舞蹈呢?

 

  當然,美國這碌爆信用咭的二世祖,最應走的路就是減少開支,及在實際經濟實業上取得增長,但所謂美國經濟復甦的數據,可能只是下跌趨勢中的平台期,一段時間後經濟表現可能再下跌,就算美國經濟真的回復,復甦的氣勢可以有幾強?到了今時今日,我認為對美國的魅力何必太迷信呢?

 

  雖用碌爆信用咭的二世祖來形容美國,且代價由我們來負責,但其實美國量化貨幣並不是欠債,似乎是等於一間上市公司增加發行股票,如果這講法是對的話,如用商品的角度,美國要解困局還可以增大美鈔這商品的需求。如何增大?當然,對她來說世界愈亂愈好!美元是弱勢貨幣,卻偏偏仍是(最成功的)國際通用貨幣。即是說,世界一亂,各國便搶購美元!如此以來,即便印更多銀紙,美元還可升值。貨幣霸權果然是一本萬利。

 

  剛好土耳其及巴西也遇上暴亂,有關政府也表示有外國勢力入侵,而美元又有一點回升,世事的確耐人尋味!

 

  市場對美國退市的反應比較大,原因是國內也同時收緊銀根,拒絕放水,目的是要調整國內的失控地區力量,令長遠的政經隱憂去除。如此下來,中美正合演一場收水大法。

 

  無論如何,今次美國退市是一淌混水,不需要認真去追隨,也不用過分恐慌,因為中國和香港的銀根已收緊多時!泡沫已除,投資的風險早已比儲蓄存在銀行低得多了。

 

  相反,如果買樓置業是量力而為的話,未來無論樓市及股市也可以在去水後更抵買,以患為利,危中可有機。

 

  中國在國內宏調收緊,卻默許資金外流,中國人成為國際買手,如果中國以量化貨幣去配合外流資金,就有如上市公司加印股票向外不斷收購下卻將公司的自用物業還清按揭,是精明的財技部署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