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6/2013

換樓順暢 樓市才健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因面對環球量化貨幣寬鬆引起的資產增值潮,香港政府連番出辣招抑制樓市,令到成交量大減,代理業苦不堪言,普遍市民在置業上也審慎不少,普遍按揭率低但還款比率卻不斷增加。

 

  正如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上次發表的預算一樣,二手樓盤供應量一定會因為換樓成本比率增加而大幅減少,而市場的運作也以極少的成交量來代表,這是一個扭曲的市場。但如撤回有關管制樓市的措施,同樣可能會令市場失控。

 

  我們認為繼續對有關的辣招作出批評已經意義不大,我們應面對當前局面提供具體建議向前邁進,對於政府多項辣招引起的現今樓市局勢,有以下的分析及意見。

 

修補斷裂的置業階梯

 

  現在樓市變化的確是有新局面在形成的,多項辣招主要針對擁有超過一個物業的人士,而上車人士基本上不受影響,這令到上車市場無論在成交量或成交價上的表現,相對跑贏大市。相反中價樓或以上卻跑輸大市,這個格局造就了一個趨勢,就是在一段時間後,無論樓價升跌,細價樓的價格會日益貼近中高價物業,本來在97後日益脫軌的各置業階梯開始接軌!從長遠社會財富分配來看,將更加均勻。

 

樓市的關鍵部分是需要換樓的細單位業主

 

  很多人埋怨多項辣招將樓市拉停,為的只是想滿足年輕人上車,認為這並不值得。我們認為,真正影響樓市的關鍵,是需要換樓的細單位業主,能得到健康的換樓機會,才能帶動整個樓市走向健康。試想想,如果細單位的業主就算賣去現住的單位,就算加上積蓄都不能夠換到樓的話,那麼香港的草根人士、甚至已升格了做細單位業主的社群,註定會困在社會的下游地帶!大量的人會因為財富分配不公而不滿了!

 

多年來細單位業主換樓難

 

  以天水圍天富苑A座一個實用面積650呎的單位為例,12年2月的成交呎價只是1805元,樓價117萬,大家試想想,縱使這位小業主已供滿了樓,又將單位賣出,想換樓也是十分困難的,當時就算買回新界新屯門中心一層三房兩廳實用面積597呎的單位是260萬左右,付了3成首期後,可能處境仍然十分徬徨。

 

換樓情況開始改善

 

  但到了今年5月,天富苑的同一實用面積的單位,成交價是228萬,實用面積呎價3508元。假設是同一業主,再以三成首期去買新屯門中心一個三房兩廳實用面積603呎單位,樓價350萬左右,卻仍可剩123萬在手,這算是一個相對理想的換樓處境。居屋業主換樓得到改善,正正是受到上車市場跑贏大市的良性效益所影響!

 

  很多人認為不需要花精神去照顧小業主,這是不懂經濟結構的看法,細單位業主沒有合理的換樓機會,其實亦等於現在上車人士沒有了明天,更加等於中高價樓沒有健康的向上游社群去承接,而只是依賴了內地人士或者炒家去扭曲操作。過去多年其實正是因為中高價樓與換樓客脫軌,所以現在樓市才會靜得如此厲害!

 

  可惜上文所提及的業主如果想搬離本區將面對更多的困難。以現在的按揭情況,樓價超過700萬按揭成數只能去到6成,在多項辣招出台並收到成效下,仍然去打擊換樓人士,這是不公平的,會令到很多只是想去換樓的業主不能達成其改善環境的夢想,很多人因此而放棄了換樓,這也變相令到上車人士減少,樓盤供應增多,政府必須要在這方面微調,令到換樓人士得到合理的按揭成數,以正常行使換樓的權利。

 

  樓市的現況是有條件向前持續發展的,只要政府重新整頓換樓人士的按揭處境,社會的財富才會有更公平的分配,愈多人作健康的換樓活動,才能令到二手市場有愈多的樓盤供應,令樓價可以有更溫和的升幅,這是政府最希望達到的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