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12

樓市走向極端滯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筆者外遊回港剛下機,同事都匯報成交回升了不少,我看數據後不禁苦笑,回應他們這次很可能只是一次「奀仔小陽春」!過後成交將會再減少,市場從靜市回復三成左右就是小陽春?我認為是的,近期成交多了,是因為政府推出雙辣招後令準買家觀望,因此聚積了一定的購買力,現在形勢清楚了,顯然樓價在考驗後仍然堅挺,買家自然由觀望回復積極了,成交自然增加,但當買家表現實在了一點後,又開始有小部分業主反價,最後樓價我認為有力再上升5%左右,到時反價亦只會更多,原本實在的買家見樓價升後又再猶疑,成交自然又再減少了!如果從這角度看,現在說是小陽春就成立,其實只要大家將近年成交量做一個圖表,就會發覺了『價升量跌』的趨勢,成交量的谷底和高峰亦一次比一次低,小陽春當然一次比一次「奀」了!

 

  其實筆者多年前已發表價升量跌的概念,原理是價格長期不跌反升,購買力卻日益不足下,市場只有用成交量萎縮來反映;為何會價升不跌?因印銀紙愈來愈多,當印銀紙的量比樓價升幅更多的時候,樓價可以大跌嗎?但加人工卻也不及通脹時,購買力會增加嗎?其實這只是加減數的邏輯而已,覺得樓價要大跌的人,要計算清楚匯率的風險!原本用作置安心計劃的青衣「綠悠雅苑」,如果包括暫免地價部分,以實用面積計算呎價達9300元,比較早前屯門推出的樓花紅盤「瓏門」部分單位更加貴,這顯示了政府就算可控制樓市,卻不可能左右物價,未來新起的居屋只會愈來愈貴,等未來新供應上車的人其實不切實際。

 

  繼紮鐵工人後,模板工人亦宣佈未來將加人工30%,政府愈大量增加供應,建築工人便愈不足,建築成本就愈升得快。

 

  想上車置業的朋友,不單只在成本上看不能等,從供應上去看,『等』亦不切實際,過去兩年(截至今年8月底),政府賣出46幅地皮中,只批出5份上蓋施工紙,我一向也說不可以一廂情願地以為新供應可以話加就加!恐怕發展商和政府的磨合會令新供應來得事倍功半!

 

  美國的邁阿密在金融海嘯後樓價急跌,但到了今日樓價已回升到谷底時的一倍,這和香港很多地區的樓價升幅相若!邁阿密和香港樓價有共通點嗎?絕對有!就是同樣是用美元為貨幣「依歸」,從這角度去看,大家可能可以對事實多一些體會。

 

  香港樓市已完全進入極端的滯脹了!

 

  我不欣賞金融高官單向地向市民發出加息及按揭借貸的預警,這方面雖然是真正存在的風險,但是,這方面的風險香港已有足夠的借貸收緊及預算準備,反而量化貨幣引起的風險,政府提得太少。我強調,匯率比息率更影響大局!美國若長期再繼續量化貨幣,其帶來的傷害比加息風險巨大得多,而且兩者風險已懸殊!香港人最大的危機,可能就是政府將錯誤的面對風險訊息給了市民啊!

 

  至於地產代理在這新常態下,難免要轉型,人海舖海戰術的概念其實會否不合時宜?如此市道對細行來說會否是一個災劫?這倒未必!簡單一個問題就是:市道好,小公司是否一定好生意?在不作瓦存的人海戰術下,我們在旺市經營一樣不容易,同一個邏輯,市道不好也不一定生意差!生意的存亡基礎是收支平衡的問題、是分配的問題、是管理的問題!市道旺淡只是經營的其中一個要素而已,市道靜的時候,以上提到的關鍵可能更容易掌握,包括人力資源更充足且穩定,租金更平,面對惡性競爭也更少。

 

  我個人認為,樓花的處境十分不利於行業的專業發展,本業因樓花街霸失去了代理的尊嚴。真的得到很多利益嗎?在老闆來說,得的多,還是失的多?可有認真算過?在員工來說,多少人去爭一單,多久才開到一單?

 

  我始終認為同業應我求我道,在我來說,我十分榮幸可以與員工一起堅持原則去追求理想。在市道靜的時候,其實就是老闆表現支持員工的時刻。彼此能否長期有互信,在乎經營者困難時刻有否兌現承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