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7/2019

快樂退休--心火仍未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退休,應該是快樂的,但不代表變了老油條,一點火氣也沒有了。

 

  昔日在電台,天天主持節目,尤其到周末的《清談一點鐘》及《LTV Café》,全部要分析(月旦?)時事。立場簡單,就是要求冷靜客觀,以普世價值為倫理基礎,再加點點企在民意一方,自然會得到聽眾最大認同。

 

未退休前,仍可在相對平靜空間論政

 

  小弟2014年退休,之前,社會無論有幾大爭拗,基本上仍互相包容,未去到劍拔弩張、非黑即白、你死我活境況,故很少受到失理性的反響。

 

2014雨傘運動令政府進一步收緊政治空間

 

  可惜,之後發生「佔中事件」,加上掌權者(可能有幕後示意),開始將權力歸邊,凡「非我族類」,一律排拒權力中心之外,招數日漸「心狠手辣」,罔顧民心民意民情。尤其操控立法會後,更明目張膽將程序公義摧毁,總之,任何爭議性法案,用大石砸死蟹絕招。「舉手機器」一出,戰無不勝。

 

  這種政治生態,若我仍在咪前,必定大力鞭撻,亦必定會受到激烈反彈式「報復」。

 

  幸而,我已不再坐在咪前第一線,故無需變成「四平八穩」、「面面俱圓」,絕不「惹事生非」的平庸主持人。五年過去,相安無事。豈料,一鋪《逃犯條例》修訂,成為市民積累多年被屈辱的炸彈藥引,一觸即爆。

 

林鄭月娥硬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軒然大波,令香港嚴重撕裂

 

  小弟作為資深傳媒人,當然有很多分析想分享,遂接受了《i-Money》及《Fortune Insight》訪問,我口講我心,吸引到八十多萬點擊,當中十萬計Like之外,當然亦有數百Dislike,當中竟有多年老友。其中一位屬資深警官,覺得訪問內容對警隊不公,有縱容「暴徒」之嫌。

 

  一般批評,我多不會答。這次為保友情,遂執筆:「T兄:自由社會,大家對事件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我們也應該有共通點:(一)大家都愛香港;(二)整件事警察不幸成了磨心,加上高度緊張工作及屈辱感(警總被圍及喝罵),難免有情緒反彈;(三)絕不支持暴力抗爭。」

 

特首錯誤決定(已道歉),令警隊無奈慘變磨心

 

  香港政治權利及權力長期失衡,管治者失去認知民間怒火的基本敏感度,《逃犯條例》修訂,只是一條藥引。事件初起時,林鄭不單不疏導,反之,冷漠絕情拒絕溝通,並企圖罔顧程序公義透過「舉手機器」硬闖硬過。結果,出現空前的猛力反彈。此時,最不幸的「亂事」發生,作為特首,不單不道歉,反之,希望用警力開槍鎮壓,慘矣……

 

建制派議員被指是「舉手機器」,從不勸諫特首而只附和,間接造成悲劇

泛民議員被多次DQ後,已變「小數民族」,欲抗無力,今次借勢揭竿而起

 

  過程中,一切指摘示威者甚麼收錢遊行、被外國勢力介入、受政客挑撥搞事,全屬林鄭口頭禪——廢話!大家皆成年人,難道只得嘴藐藐批評者最精明醒覺懂得獨立思考?其他人,則全是被煽動的扯線公仔?Come On,太大侮辱了。

 

創作人回應坊間陰謀論者荒唐指控

 

  要理性溝通,大家必須尊重對手的智慧,以此為基礎啊!願友誼長存!阿碌上。

 

  原來,我退休後心中仍有熊熊烈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