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9/2020

最後一步才是股票投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Photo: iStock

  姊妹們,上次提到,如果妳主觀和客觀的風險承受能力都不大的話,在我提供的理財金字塔中,妳可能適宜停留在低風險的儲蓄之上,所謂低風險儲蓄,可能就是銀行存款,但現在存款幾乎沒有利息。

 

  當然,如果妳接受得到,這樣做,長遠會跑輸通脹的話,也是無可厚非的;但如果接受不了,就應該買一些儲蓄保險、又或者香港政府出的iBond,即通脹掛勾債券,又或者直接買一些高評級的債券,以提高回報。

 

  但直接買債券的問題是門檻太高,動輒一百幾十萬才可買到一隻債券。我相信,對大部分小投資者來說,妳最多只能買一隻起,兩隻止的債券。如是的話,妳可能要冒上過度集中的風險,因為當中一隻債券出事,妳都可能血本無歸。

 

  再者,如果妳不想冒太高風險,就只能買高評級的債券,但這些債券,在如此的低息周期,孳息率也不會太高,可能只有一至兩厘左右。同樣地,如果妳接受到,也是可以的,至少比完全沒有利息好一些。

 

  好了,如果妳願意,或能夠承受一定程度的風險,那妳應該考慮投資了。但市場上的投資工具五花八門。同樣地,不同的投資工具,風險程度都可能不同。風險高一點的,回報有機會高一點;風險低的,回報自然會低。

 

  至於如何選擇,也應該因應妳的風險承受程度去決定。

 

 

  在我的理財金字塔中,我把基金投資放在低股票一層的地方,即是我認為,基金投資的風險,比股票低一點。換句話說,股票投資幾乎是去到理財金字塔的最頂端才出現呢!

 

  基金的好處是有專人管理,而且門檻低,又可以涉足不同地區的市場或行業(因為是一籃子的投資項目)。但基金可以分主動管理的基金和近年頗流行的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下稱ETF),即被動式管理基金。

 

  主動管理的基金,基金經理有責任爭取高於大市的回報,但管理費會貴一點;ETF是被動式的基金,基金經理的目標,只是跟足所追蹤指數的升跌,沒責任提供額外回報,但好處是管理費便宜一點。

 

  如果妳認為自己可以承受再高一點風險的話,又或者,妳不想基金經理賺妳的錢,那麼,這一刻,妳真的可以考慮股票投資了。

 

  股票的風險也有高低之分,當然,理論上,藍籌股的風險會比二三綫股低一點。所以,如果妳是股票初哥,我建議妳還是從藍籌股起步。

 

  至於買股方式方面,除了看準時機入市之外,妳也可以選擇以定期定額方式去買股票,即所謂的月供股票,好處就是不用自己判斷入市時機,而是透過一個機制,讓妳達到平均成本的目標。

 

  在同一個風險層中,除了股票之外,還有物業,我針對的是買樓收租,因為買樓自住,雖然某程度上也有投資成分,但考慮的因素始終有點不同。

 

  買樓投資的好處是有實物揸手(磚頭),相對持有金融產品,持有物業始終會踏實些。但買樓投資最大問題是門檻高,以現在的樓價水平,要買一個物業投資,沒有400萬或以上都很難成事。

 

  另外,每個物業都不盡相同,因此,要沽售的時候,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找到買家,流動性遠不及股票這類金融資產,因為每一手騰訊(00700)都一樣,只要價錢相配,就可以成交。旺市的時候賣樓還可以,當市況低迷的時候,要賣出一個物業,有時真的談何容易。

 

  到了這裏,相信大家對於「理財」已有基本的認識了。下次我會就理財金字塔最頂層的「投機」再說明一下,以及作一個總結。下次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