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7/2020

港版納指 港交所最受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正如我所說,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鞏固科技公司在新經濟環境下的地位。簡而言之,科技公司在新經濟的環境下,地位愈來愈重要,有些可能完全取代舊經濟,有些則可能會並行(一段時間後也可能會取代舊經濟),或互補不足。

 

  我在本欄也提過,如果由年初計,美國的納斯達克指數不但沒有下跌,反而有升幅,正正反映上述我指出的現象。

 

  不過,香港沒有科技股指數,所以,作為一個外國投資者,他們可能不知道,香港也有一大批股票是上升的。如果今年初香港已有科技股指數,我可以肯定,這個指數年初至今也是不受疫情影響而上升的。

 

  不過,情況會轉變了,因為恒指服務公司終於決定推出恒生科技股指數(市場稱為港版納指),而且坐言起行,下周一就會正式推出。

 

  昨日港股中的科技股受到這個消息刺激而大升,股王騰訊(00700)單日上升41.5元或7.9%;而阿里巴巴(09988-SW)也大升17.4元或7.3%;其他中小型科技股的升幅更顯著。

  

  我的姊妹Maggie 對於科技股一直不感興趣,始終認為她們有點「虛」,但她對港交所(00388)則情有獨鍾,在過去幾年不斷累積。

 

 

  昨日眼見港交所股價單日急升近一成(昨日收報380元,升34元或9.8%),當然十分雀躍,但她卻感到迷惑,不明白單單一個指數的推出,為甚麼會對港交所有這麼大的刺激。

 

  「有人認為,每當一個新指數的推出,該類股票就會見頂,妳認為今次恒指公司推科技股指數也會這樣嗎?」Maggie擔心這次也是市場炒作。

 

  「我不敢百分百答妳不是,但我相信,這個機會不太大,因為今時今日的所謂科技股,或稱新經濟股,她們有很多都已經賺錢了,例如股王騰訊和阿里巴巴這兩大龍頭,她們不但賺錢,而且賺很多錢。」

 

  「妳的意思是,只要公司賺錢,風險會相對較低?」

 

  「是的,2000年科網股狂潮時,很多公司都只是初創,或者舊公司轉型去發展科技,所以,大家去炒這些股票時都是『估估下』,究竟值多少,根本沒有一個較客觀的標準。但今時今日的科技股,很多都已經發展成熟,而且,不少都已經賺錢。公司是賺錢的話,就較易估算她們的價值。再舉個例,盛傳短期內會來港上市的螞蟻集團,她們的歷史也不短,而且都是賺錢的,所以,我認為妳不應再用2000年科網股熱潮時的眼光去看今日的科技股。」

 

  「明白,但為甚麼港交所的得益,好像還比這些科技股更大呢?」

 

  「妳有所不知,出一個科技股指數,如果她是受歡迎的話,其實可以衍生很多『周邊』產品的。」

 

  「是嗎?」

 

  「是呀,最初期應該至少會有期指或期權,又會有窩輪或牛熊證,再進一步也會有ETF,即交易買賣基金,即追踪該指數的基金,這一連串衍生出來的指數相關產品,都會令港交所得益。」

 

  「啊,明白了,只要這些產品有人買,港交所就有得益。所以,我一直看好港交所是沒錯的。」

 

  「同意,其實不理新經濟或舊經濟,只要有成交,有公司上市,港交所都會受惠。」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