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19

幾種投資黃金的方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Photo: iStock

  上日提到,隨著美國再步入減息周期,加上地緣政局不穩,利好金價上升。上周我寫這個專欄時,紐約期金收報1513美元一盎斯,但昨晚(27日)已升至1545.6美元一盎斯,即是過去一周又升了2%。

 

  我的姊妹Bobo本來只喜歡買飾金,但近期也感受到外圍環境的變化,當然,最重要是金價上升,所以,她也想真正投資黃金。

 

  「當然,所謂投資黃金,最直接就是買實金,即金條或金粒等等,但正如我所謂,買實金要儲存,很多人都可能放在保險箱,但這也牽涉成本的。因此,另一個參與黄金投資的方法,就是在銀行開個紙黄金戶口,那就可以免卻存入實金的麻煩,但要留意,如果妳要沽出,銀行是否可以保證代沽。」

 

 

  「嗯,我聽過紙黃金。」

 

  「另外,再簡單一點,就是買入黄金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現時港交所(00388)已有幾隻黄金的ETF掛牌,這種ETF的運作跟盈富基金(02800)相近,它們的走勢會跟足金價,買賣也相對方便和快捷(相對於紙黄金),例如價值黄金ETF(03081)和SPDR金ETF(02840)。」

 

 

 

  「咦,原來黃金也有ETF嗎?這很方便喎!」

 

  「除了ETF之外,現時上市股票當中,有一些是跟金價有密切關係的,其中一類是採金股,當中包括紫金礦業(02899)、招金礦業(01818)及靈寶黄金(03330)等等。不過,買這類股票雖然方便快捷,但她們的盈利或股價,不是直接與金價掛勾。有時候,金價升了很多,但這些股票只升少許;相反,金價跌了少許,但這類股票可能跌更多。不過,整體上,這些股票的股價走勢是跟金價的方向一致的!」

 

  「明白,咦,我想起,我時常幫襯的金行,有些也是上市的,對嗎?」

 

  「對的,這些就是所謂金飾股,即是妳經常去買金的地方,當中規模較大的包括周大福(01929)、六福(00590)和周生生(00116)等等。同樣地,買賣這些股票簡單方便,但她們的盈利或股價並非跟金價有正向的關係,反而是反向的關係。即是說,如果金價下跌,她們的生意會更好,股價反而有機會向上。還有,近期香港社會比較動盪,喜歡買金的內地遊客減少了,這些金鋪的生意肯定會受影響,所以,她們不會受惠於近期金價上升的!」

 

  「說得對!」

 

  「我想問妳,妳算進取嗎?」

 

  「我不算進取的!」

 

  「嗯,那算了,如果妳比較進取,可以考慮以孖展形式投資倫敦金。不過,既然妳是保守人士,這種黃金的工具就不適合妳了。最後,妳還有一個選擇,那就是黄金基金。市場上的黄金基金分兩種,一種是風險較高的商品類基金,基金經理其實也是透過商品期貨或者孖展買賣參與黄金投資,跟妳自己炒沒有分別,只不過,這些基金經理都是專業炒家,市場上最著名的當然是商品大王羅傑斯旗下的商品基金。另一類黄金基金就是買入經營黄金的股票,例如我剛才提過的紫金礦業或外國其他金礦公司等等。如果金價向好,這些基金也會跟隨,但萬一金價下跌,這些基金也會下跌,只不過,幅度未必跟足金價!」

 

  「聽妳這樣說,投資黃金也有很多方法呢,但似乎買黃金ETF最簡單喎!」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