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8/2019

亂世買黃金保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有人用「亂世」來形容最近香港社會的狀況,因為對外我們有中美貿易戰,對內我們有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暴力衝突。

 

  其實,說到「亂世」,我即時想到的是打仗。如果是打仗的話,聽我父母輩所說,銀紙就不值錢,最好是揸黃金。

 

  不管近期是否真的亂世,但近期金價確實一枝獨秀。不看圖也不知,原來今年以來,金價已經升了一成八,跑贏不少投資工具。年初的時候,金價才不過1,280美元一盎斯,但昨日(20日)紐約期金已經升至1,513美元一盎斯。

 

  不過,主要升幅其實集中過去3個月,尤其是最近一個月。我的姊妹Bobo對黃金情有獨鍾。不過,她喜歡黄金,或者買金,其實不是出於投資角度(當然也希望升值),而是出於消費角度,因為她買的大多都是飾金。

 

 

  上周我跟她飯局時,大家不期然談起黃金。

 

  「妳發達了,近期黃金升了不少呢!」我調侃Bobo說。

 

  「不要說笑了,我其實沒揸太多金,很多都是飾物來的。不過,經過近期的社會事件,以及環球投資前景不明朗,我倒是認真地考慮要買些黃金了!妳對黃金後市怎樣看,有機會再升嗎?」Bobo問我對黃金後市的看法。

 

  「如果從投資角度看,我其實不太喜歡黃金。簡單來說,由於黃金不是消耗品,某程度上只會愈來愈多,因為價格上升,便會觸發持有黃金的投資者拋出手上的黃金,又或者觸發更多金商開採黃金,令供應增加,最終會拉低金價的。」

 

  「那麼,為甚麼近期金價那麼強?」

 

  「影響中短期金價的因素很多,包括美元匯價、利率走勢、國際局勢,以及通脹預期等等。我相信,以上因素或多或少都是利好黃金的,因為美國又再進入減息周期。美國減息,美元就不會太強,國際局勢又不穩,所以部分資金便流入金市避險。」

 

  「咦,為甚麼減息會利好金價呢?」

 

  「首先,妳買黃金是沒有利息收的,這個妳知道嗎?」」

 

  「知道!」

 

  「但買美元卻有利息收,一來一回之下,如果美元高息,投資者便不太傾向買金,但如果美元踏入減息周期,即是持有美元的吸引力下降了,才有誘因去買黃金,因為持有黃金不但沒有利息收,還要付利息的。」

 

  「買黃金要付利息?」

 

  「是啊,舉例妳買了100斤的黃金實金,妳可以怎樣存放?」

 

  「啊,我明白妳的意思了,所謂付息,其實是存倉費。」

 

  「聰明!」

 

  「原來如此!以上種種因素令妳不看好黃金的長線前景?」

 

  「對呀!妳聽過『十年黃金變爛銅』這個講法嗎?」

 

  「好似聽過!」

 

  「其實,過去幾十年,金價都是反覆上落,大約40年前,即70年代末,金價曾經升過上700美元一盎斯的高位,但其後反覆下跌,跌至2000年時的大約250美元一盎斯才喘定。」

 

  「即是黄金經歴了差不多20年的熊市?」

 

  「是呀!這時金價見底回升,但升幅較明顯的日子是2005年,當時金價由400美元一盎斯起步,升至2012年時的接近1800美元才見頂回落。到了2015年底,金價一度跌至接近約1000美元,然後才反覆升至最近的水平。」

 

(capscreen from FUTURES TradingCharts.com)

 

  「明白,如果我是以中短線角度去持有黃金,我有甚麼途徑受惠於金價上升呢?」Bobo問我。 (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