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0/2019

留言與私訊 你有無問過類似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今篇綜合了近日幾個網友的留言或私訊,可算是有點代表性的。抽出這些問題的確感到有問題的,依然故我,希望可以啟發讀者。

 

 

不知道就不要買

 

  第一位是讀者T女士,她對一些股票有興趣,問問小弟愚見。

 

  T女士:我想買些美股指數ETF(內容提到一兩隻)。

 

  止凡:你覺得這些ok嘛?(反問一下)

 

  T女士:不知道呀,所以問問你意見。

 

  止凡:不知道就不要買吧,相信你就算買個手袋都不會說不知道啦。買幾十萬股票會說不知道?問人拿意見就買?你要清楚自己買甚麼?何解要買?

 

  後記:久不久都有人問投資意見,一些好貼身到肉的操作,甚至冧巴。好多時我都會反問他們自己怎樣看,有些能說原因,有些說不知道,唯有這樣一回。

 

經驗未必比你多

 

  第二位是讀者K女士,她希望小弟可對她的投資操作給點意見,包括債、工廈、外地樓。

 

  K女士:我與先生在香港有兩個住宅物業與一個工廈,在海外也有兩個物業,全是出租的,應如何計劃退休呢?是否應該套現一個住宅來買些穩定債券來收息?很想聆聽你的意見,謝謝你。

 

  止凡:我不是投資理財顧問噢。怎會問上我呢?你有看小弟文章嗎?

 

  K女士:有呀,真的不好意思,因為自己只懂買磚頭保值,但不懂得其他方向才可保障資本,近來開始看你的文章,覺得你的說話很中肯,每樣都很有道理。

 

  止凡:投資人人背景不同,別問問人就去做呀。好似你問我這些投資項目的操作,你又知我有買過債、工廈同外地樓?如果我以上的都未買過,會否你經驗比我還要多呢?

 

  後記:我不知道若K女士跑到另一些投資理財顧問,或網上blogger處問相同問題,會否得到她想聽到的答案。其實,我更不知道回答問題的專家本身有否相關的投資經驗,如果沒有,都算一個美麗的誤會。

 

互相交流齊進步

 

  一位德國人LS,傾兩轉就開火,小弟提一提投資風險都錯,左右做人難。

 

  LS:按富爸爸作者Robert的教導,賺股息可以不用交稅。我強烈建議任何人應該投資銀行股、電力與手機股,去增加股息收入,切記當你創造投資組合時,要優先考慮息率。

 

  止凡:銀行的數字極難看懂,而且風險都幾大,環境一變,變質變得好快,小心為上。

 

  LS:Fake news,個個專家都好似你一樣都會以風險高這些技倆來騙人!真正有錢人開公司亦都是以假帳目企圖製造恐懼,試圖令投資者失去信心而不敢入市,睇公司是靠眼光的。我不認為投資一家公司是高風險的,因為當該公司營運一段長時間,其價格有上有落,但股息不會騙人。

 

  止凡:你覺得我提醒別人股票投資的風險是騙人?營運一段長時間就無事?雷曼都超過140年歷史喎。

 

  LS:噢,比我捉到你把柄了,你就是其中一個故意製造投資氣氛恐懼的人,與Robert的講法大有分別,你的心態就是逃避,正是Robert所稱為的「假經濟學家」…

 

  後記:之後我繼續與LS糾纏…提銀行股有風險也不可以?我覺得留言、私訊,最好能達到互相交流,一起進步之效。若留言者早有既定立場,任何偏離點點他心中所想的意見都不會接受,實在很難溝通。過去實在遇過不少,我都經常被人「插」。

 

  當然以上不是全部的留言或私訊對話,還有好多,每天都好多,分享這幾個都足以令大家深思,共勉之。

 

  網址連結:https://ddei3-0-ctp.trendmicro.com:443/wis/clicktime/v1/query?url=http%3a%2f%2fcpleung826.blogspot.com&umid=BCE56279-9401-F705-A42D-56FC068E8B5B&auth=f7fa484a3e169242ac24100fecce4bb0e4624666-81845a858152a9d7ede48d71c27fd1b9337debd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