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9/2020

跌跌方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港美股均跌,跌跌方休?可以昨晚(22日)便休。何故?這要對市場有個基本認識和有個假設。

 

  市場是怎運作的?

 

  (1)要有錢,有錢使得鬼推磨;

 

  (2)升過多會跌,跌過多會升。

 

  其他的哪些資產好、哪些資產不好、甚麼的衍生工具、對沖策略,都是次要。

 

  自今年3月起,納斯達克指數升至9月,是升了逾80%,是否升多了?所以自9月初起,美國的各樣基金,就要按法規在9月底前把佔比過多的股票份額沽出去,這個沽出,如操之過急,就會產生戲院走火效應,會失控,這便要用上衍生工具來對沖可能的失誤。

 

 

  不過,在每季的最後一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就有個四重結算,一切的衍生工具(即是保護甲)就要在該日解除,要另配新一套衍生工具(護甲),這個「換甲」時刻,就是最危險的,一如軟殼蟹,一退殼,便易瓜。

 

  退殼中的蟹會不會瓜,要看其所處環境會不會風高浪急。在金融市場中,凡缺水,多人要同一時期出貨(或入貨),都會掀風浪,上周9月18日,是美股四重結算,所有大戶都知當日要涉險。因此,會早作部署,除非有大意外,不然這些四重結算日,都是大家知風險,早部署便無乜險。但如果有較多人認為可以偷雞,就會出事。

 

  不過,易出事的,反而是大險過後,人人認為安全,就會陰溝翻船,今周一(21日)就如是。

 

  為何今周一美股道指一度下挫千點?有幾個未為市場之前所知的突發因素,疊加一起便出事了,這些突發因素大約為:

 

  (1)歐洲市場擔心疫情惡化,歐洲會陷衰退,歐股大跌,跌風飄過大西洋;

 

  (2)美政府發表份報告,謂有一眾銀行涉兩萬億的可疑交易,美銀行股挫。

 

  這兩個突發利淡消息,只是加辣,市底本身是已有燥底,源於上周四美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果,美儲局是保持利息水平不變至2023年,但這不能使市場Happy,市場已慣了美儲局要QE、放水。今時美聯儲局只講保持「水」不變,而不是放水,就即是市場會缺水,想想都知。

 

  某股價100元,要其升至150元,就要市場上多了50元才可,而不是利率高低(因為在今時幾近零息的市場下,減少少息加少少息,已不重要)。

 

  不單美聯儲局不再泵水,就連歐央行、日央行,也勒緊錢袋口,不再泵水,叫市場怎可再大膽升?中國仲死,自7月起,已關水喉,兼抽水。所以中國股市在三千四關前便只好TikTok、TikTok,跳來跳去都跳不過三千四關。

 

鮑威爾今周國會有三次作證

 

  那麼,為何昨晚可望有轉機?

 

  美聯儲局主席長鮑威爾今周要出席國會三次作證,另有美聯儲局其他官員,在本周內有13次公開發言。如果美儲局主席,在任何一次作證中,謂要關心股市,會泵水支持,只要講講,已可為市場解困。但如鮑威爾仍是惜金口,則市場就會當無金,服膺有水玩水,無水散水,那樣就……

 

  以上好似講古仔,如要些數據圖表,以作「數據化」的印證。

 

  (1)好友與淡友平衡,市才平衡,因無友會成魚腩被狙擊,不過周一之跌,仍留下賣出/買入期權指數低於1,反映好友仍多。

 

 

  (2)沽出股票的錢會流去安全資產,今時言,安全資產是美債券或日圓。

 

  今周一所見,是美10年國債息未見跌低於0.6厘,只有美元兌日圓下見104區,這是沽股避險之兆,如美元兌日圓能回見103或更下,美十年國債見0.6厘下,才可謂沽貨告一段落。

 

 

  9月18日,只是美衍生工具的四重結算日,還不是真死線,真死線是9月底的季結,那時才是真正見家翁日,持股太多的基金,不能不及時沽股買債,以符法規。

 

  昨晚,鮑威爾會放寬金(水)口嗎?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