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20

2020.9.15:華為.鴻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2020年9月15日是華為被美國斷供芯片的日子,對不少國人,十分擔心華為能否生存。筆者認為,華為生機在鴻蒙,不在芯片。特朗普可以識地產、識怎破產(破產過五、六次而仍可翻身),但怕不識科技,打錯邊。

 

  打從開始,華為的發展重心,不是在5G手機,而是在手機的操作平台,怎解?

 

  全球有幾多家汽車製造商,估計不超過萬家啩。全球有幾多架車,應是這萬家的萬倍吧。而輪胎製造商又有多少家,估計不出百家,計計數。

 

  萬家車商做出億架車,百家輪胎商做出起碼四億條車軚,哪個生意大?

 

  當然你可以講車價貴,輪胎價平,撇開這個不講。這多年下來,多少車款被替代,但你又能數得出幾多款輪胎面世?不多吧!作為廠家,能夠以一款貨,買萬家,怎不是easy執?放在電子產品又如何?

 

  市上,有多少台電腦,但無論是哪個牌子,不也都是以Windows作操作平台?華為也是看到這個,億台手機,都是用兩個平台為主,是以安卓(Android)為大頭。

 

  但中國,從國家安全角度出發,能全用安卓嗎?今次特朗普對華為和幾十家科技公司的制裁,就讓中國認識到,不發展自己的操作平台怎行?沒有操作平台,就一如汽車沒有輪胎。手機無Function,汽車跑不動。

 

  微軟,雖然只做Windows,但也曾經一度做過電腦,但後來其他廠家多做了電腦,便不做了,靠Windows而坐大。

 

  蘋果則是又做電腦又做操作平台,起初是小聲小氣,但就因為蘋果的操作平台,在繪圖功能方面,超越Windows,再加上在近十多年手機上的大機遇,蘋果手機配上蘋果的操作平台,就打開了一片天,今時能與微軟拼較。

 

  華為在2012年起,即特朗普仍未任總統前,已著手開發鴻蒙操作系統。目的,就是要擺脫谷歌的安卓。預則立,是華為管理層給14億中國人的危機意識不可無的具體說明。但華為對這一手準備一直秘而不宣。

 

  建立一個操作系統,要有幾個必要的發展階段:

 

  (1)有軟硬件;

 

  (2)應用這些軟硬件;

 

  (3)要很多很多人在不同的場合下用這些軟硬件,行內話是:生態系統;

 

  (4)這個生態系統要有極強的生命力,即是要以市場導向,是要方便用、易用,有不善就改,止於至善;

 

  (5)擴大生態系統的應用範圍,要如打仗般攻城掠地,佔領(即服務)一切可應用的範圍。

 

鴻蒙系統萬物互聯

 

  2019年,特朗普加大對華為的打壓後,華為就立即宣布鴻蒙面世。因為華為要延請各方開發軟件應用高手來為鴻蒙開發出應用程式,即是生態系統。僅一年時間,鴻蒙已達到安卓70%至80%的應用水平。因為鴻蒙打從一開始就是開發成可兼容安卓,但又將安卓的程式翻寫,提高其運算功能,避去了知識產權問題,怎理解?有人將隸書改進為行書,你能說行書是侵了棣書的知識產權?就是鴻蒙打從一開始就有這個開放與全天下的意念。所以,今時已有180萬個開發者的支持,有4.9億的活躍用戶,9.6萬條應用集成式成為全球第三大的應用程式。

 

  但有這個第三大的應用程式頭銜也不可高興,因為前兩名是遙遙領先的安卓和iOS。不過,鴻蒙是有機會彎道超車。因為在5G之下,是萬物互聯,這是個嶄新的生態圈,安卓和iOS未做得到。由於鴻蒙是2012年起,已從開放和萬物互聯立足來開放,已在這方面領先了只稱霸於手機的安卓和iOS系統。甚麼是萬物互聯?一個電話,可以操控你家中的家電、辦公室的電子設備、工廠的生產綫、自動汽車駕駛、手表上個人的健康偵測功能。華為目前有逾800家的家電商與他們合作去開發更多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來(詳見

 

「鴻蒙到底是個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vIpDMjR70&feature=youtu.be 

及 

「華為EMUI11首發評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sf5vxtkyk&feature=youtu.be

 

介紹)。相信谷歌和蘋果就難找到800家家電商去合作開發應用程式了。

 

  9月10日,華為的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報告會上講到今年12月,鴻蒙2.0就會應用在華為手機上。但亦由明年初起,逐步開放鴻蒙的Sourcecode全球予開發者。2021年10月就全公開了,華為不拿專利費,美國人就拿,是華為懵了?當然不,你要彎道超車,就要在最快、最短時間內,有多過萬七樣的應用程式,能在智能手機、手表、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智慧屏電視、耳機、車、輪、家電、醫療器械、零售、服務業、金融業等各方各面特別是在兼容安卓、WEB都可用上這鴻蒙系統,那才可穩佔江山一隅。

 

  當華為這個鴻蒙系統站穩江山後,又當中國的半導體業能做出自己的芯片,可以做5G、6G機後,華為應才會重回硬件市場,那時才是華為鳳凰浴火重生日,當然世事常變,華為也不一定要重回手機市場的。因為製造硬件一直不是華為或任正非那杯茶,所以特朗普以為不給5G茶杯可以渴死華為,是摸不到任正非預則立的預,是預甚麼?

 

  華為不做5G手機了,怎可以檢測發展鴻蒙,不就是沒有大數據了嗎?

 

  三星手機是用三星的操作平台嗎?不是,是用安卓,故華為一開波就是要讓鴻蒙兼容安卓,只要鴻蒙的功能不亞於安卓,以至超越安卓,就會三星手機、小米手機也裝鴻蒙,華為就可以有大數據來改善,提升鴻蒙的系統了。

 

  鴻蒙系統有甚麼好?其一是華為手機的照相功能是頂呱呱的,因此鴻蒙處理相片的功能是不弱的,可以把你的相變成立體3D,好東西,你用不用?

 

余承東9月10日發布會上宣布手機版鴻蒙系統今年上線,圖為鴻蒙系統的拍照功能,可將平面相片變為立體相片。

 

  當然,華為這條鴻蒙路是不易的,「鴻蒙」就是天地初開,盤古在崑崙山開天辟地之時,世界仍是一團混沌的元氣。《秦併六國平話》卷上:「鴻蒙肇判,風氣始開」,作為中國人,希望在三、五年後,華為的「鴻蒙」能開5G、6G,萬物互聯之風氣。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