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8/2020

深圳特區40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日(26日)深圳特區40年舉行慶祝會,40年來,中國、深圳發展如何?

 

  40年來深圳跑贏了香港。

 

  40年前,大陸同胞游水來港,為的是求溫飽。40年後,大陸同胞也來港,為的是買包包。再40年後,中/港兩地人會怎樣了?筆者估計是,香港人要上大陸搵食。

 

  這不是長人志氣,而是港人威風不再。40年前深圳的發展方針之一是「向港學習」,今時深圳的發展方針之一是「服務香港」。能服務香港,當然是要有本事才可。

 

深圳成全球首個城市5G全覆蓋

 

  此文成於昨午2時,不知深圳的慶典上,又會定出甚麼的發展方針?估計是會與5G大數據、電子貨幣有關啩,因為深圳已經有5G全覆蓋了。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城市有5G全覆蓋,之後的5G生活會如何?值得留意。

 

  以下,會以昨日的網上新聞標題來談談這40年來深圳及中國的投資市場重要發展。

 

  (1)深圳買房難

 

 

  要「喝茶費」才有房可買,當然是有貓膩,但亦足以反映深圳買房真不易。何故?搵食機會多,四方人集,房供應不足,買房便難。

 

  (2)A股擴容

 

 

  003代碼的啟用,也顯示A股持續擴容的趨勢。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25日,滬深兩市共有上市公司3985家,總市值82.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與此同時,近期國內資本市場的IPO節奏顯著提速,從科創板註冊制到新三板精選層現金申購,再到創業板註冊制的加速啟動。8月24日,創業板註冊制首批18家公司正式登陸資本市場,目前創業板註冊制已受理公司共367家。

 

  據投中數據,今年上半年,共計有188家中國企業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資總額2355億元,儘管受疫情等因素影響環比下滑,但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了31.47%、85.43%。

 

  (3)開啟創業板

 

 

  國際經驗顯示,一國的股權資本市場愈發達,愈能促進高新技術產業的創新發展。據彭博2020年6月末數據,美國納斯達克總市值在100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有22家。2009年設立的中國創業板擁有超800家上市公司、超9萬億元市值。創業板註冊制首批首發公司的股票市盈率在19.1倍至59.7倍之間,平均值39.3倍,18家企業的發行定價打破了之前23倍市盈率的常態,市場化定價機制作用開始顯現。

 

  (4)瑞士基金也買A股

 

  周前瑞士一些私募基金也買入A股,瑞士私募基金一直是穩健行先,他們也來買A股,反映他們也認為A股是有投資價值,所謂投資價值,便是物有所值。

 

  國內有評論家郭施亮,他提出了個問題,A股相當於5個蘋果市值,是蘋果高估還是低估了。

 

  根據數據顯示,截至8月24日,滬市總市值約為43.19萬億,流通市值約為35.39萬億。深市總市值約為32.4萬億,流通市值約為25.31萬億。言下之意,目前滬深兩市的總市值規模約為75.6萬億,流通市值規模約為60.7萬億。假如按照蘋果公司約2.2萬億美元規模計算,那麼按照總市值規模來看,A股市場約為5個蘋果市值。不過,如果按照流通市值來看,A股市場可能只是相當於4個蘋果的市值了。

 

  (5)內地投資者也積極買A股

 

 

  今年以來,不少百億基金一出爐,便迅售罄,國內投資者多買基金是好的,可使日後的市場較有秩序。

 

  (6)A股黑莊黑股不斷,對A股健康發展有礙。

 

 

  (7)A股要發展好,要靠好股。

 

 

  按照2000億美元的估值計算,結合世界交易所聯合會數據,螞蟻集團上市後,上交所上市公司總市值將達到5.46萬億美元,港交所將達到5.09萬億美元,接近東京5.66萬億美元的市值。不過,這與紐交所21萬億美元市值、納斯達克15萬億美元市值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然而,螞蟻上市或將產生示範效應,可能帶動未來更多高增長的科技、新經濟公司跟隨上市,並為兩個市場創造更多流動性,進而形成一個正向反饋。

 

  實際上,香港和上海已經展現出對新上市公司的吸引力。根據Refinitiv的數據,今年前7個月,新上市企業在香港主板市場融資170億美元,香港成為全球第二大IPO市場;被稱為「明星市場」(Star Market)的科創板以152.6億美元排名第三;納斯達克以233.2億美元的融資位居榜首。

 

  40年下來,香港的發展,自己有眼看,深圳和內地的發展,大家未必看得多,不打緊,先從國際資金都在買A股,特朗普趕了阿里巴巴(09988)回中港,香港的投資者是否也應學瑞士私募基金多點留意A股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