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20

有貓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有貓膩」是內地語,即有古怪。上周,金融市場有幾件事,可以看成是「有貓膩」。

 

  古怪的事一日未曝光,都只能估估吓。估完,要看事態發展,又再估下一個發展。

 

  第一個貓膩 美長債息上?

 

  上周美10年長債息三扒兩撥由0.5厘區升上0.69厘,看似升了0.19厘,不多,但以百分比計,是息升了38%,多不多?為甚麼美息回升?

 

  最簡單的原因,債供應多於買債的錢。一直以來,美儲局都是快快快地買入市場的債,以把債息壓下來,所以債息才由幾月前的0.85厘區,回下到上周的0.5厘區。

 

  市場一般估,按美儲局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走勢,會在年底到明年第一季,聯邦基金利率及一些債息利率會至零以至負息。現在10年債息在0.5厘就反艇?是一時波動,還是息再往下降,要用很大力度(印錢)而目前又暫印不到出來?

 

 

  第二個貓膩 美儲局、白宮印不出錢了?

 

  市場一直預期,美國總統特朗普可以與美國國會達成刺激經濟的撥款協議,可以又再印印印;市場水多,市又會升。不過,上周民主黨仍未同意特朗普的撥款方案,有估這一拖可能要拖至9月。特朗普可以用總統行政命令來撥些款,但錢量不會如兩黨方案的那麼多,如這個大量撥款真要拖至9月,則由今時至9月的債券拍賣會否有足夠的錢去買下來?如遠水救不了近火,美債息可能會在今時至9月間升了上去。如美10年債息一旦升逾0.85厘,就會觸動不少的股票好倉止蝕盤;結果如何,走著瞧。這個0.85厘,不是我說的,我哪有這個功力,好像是野村或Rabobank的一個數月前的研究,記不清楚了,但好歹有個指標:10年債息0.85厘。

 

  第三個貓膩 蘋果真的爛了?

 

  蘋果的商標,是個被咬了一口的蘋果;中國人講圓滿,蘋果少了一口就是不圓滿。這些年來蘋果股價不是升到飛起?不錯,香港都有很多價曾經升到飛起的股,Tom.com(現稱「Tom集團(02383)」)、電訊盈科(00008)、百富勤、匯控(00005),現今怎了,都是因為一就先天不足,一就一子錯。

 

  蘋果上周四(13日),也發行大額量債券,5、10、20、40年期的,息率較美國國債高135點子(40年期計),之前數月,谷歌、亞馬遜也曾發債,結果是商家的債息較美債息高,這些大公司債的信用,不比美政府債差,所以這些公司一出債,便搶了美國債的資金,長息亦會被扯上一段時期。有了這個歷史體驗,所以當蘋果債一出,持美債者就先沽美債期貨,以對沖必然的債券息上升,美股便跌。

 

 

  蘋果是上周四發債,美國債息上周四升,應是有個直接因果關係。如上周四美政府債息升(債價跌)是因蘋果發債而起,則於上周五(14日)晚,美債息應穩定下來(此文是成於上周五下午6時,所以不知上周五晚美債息是升、跌,還是穩);但這都不緊要,只要今周美債息不再升,則美金融市場應穩,但如今周美息仍升,那就不對勁了。10年債息不升穿0.85厘,重要。

 

  蘋果為甚麼要發債?是因為蘋果要發債去做回購和派息,但不是去發展業務。蘋果不是已很賺錢的公司,有錢佬借錢去回購和派息,但不是生產,是否是爛的先兆?其實有不少美國公司發債去做回購,是財技還是爛?

 

 

  第四個貓膩 進佔白宮

 

  數年前,有佔領華爾街,如今在9月有人發起佔領白宮,要佔50天,美麗的風景線將會展開。華爾街會否不當此為一回事?

 

 

  第五個貓膩 天道循環,歷史重演?

 

  1929年的美股大跌走勢與今時的美股走勢脗合度貓膩到痺,歷史如重演,則在今年8、9月,美股會現一波跌浪。

 

 

  第六個貓膩 阿爺抽水?

 

  A股上周成交減,上周五兩市成交不足8500億元人民幣,是創7月以來新低,有跡象顯示阿爺似收水,魚缸無水魚難養,A股要續睇水。

 

  一言括之,本周美10年債息會衝上0.85厘嗎?好戲會否連場,待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