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20

【疫後新常態】在家工作習慣穿家居服?休閒上班服冒起,正裝西服會被淘汰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打開衣櫃,已大半年沒有將商務正裝、西裝從衣櫃取出來透透氣,遑論添置新的上班衣飾!在疫症大流行下,全球部分打工仔在家工作,部分企業巨頭更宣布從此減少員工在辦公室工作的時間,甚至宣布全盤改由在家工作。打工仔起床後毋須再費心打扮,家居服、運動服等舒適休閒服裝成為很多人的日常,方便小休時運動、打掃或煮食。一場疫症改變全球工作模式,連帶上班衣飾都面臨衝擊,以往上班族穿上皮鞋、西裝並結上領帶的上班景象,會否不復見?

 

(《金裝律師》劇照)

 

休閒上班服成大勢

 

  在家工作期間,出現一個有趣的衣著現象:上身恤衫,下身短褲拖鞋,如此突兀的裝束,相信不少上班族都嘗試過,一方面想維持在家的舒適感,另一方面在視像會議時,想在同事、上司或客人面前保持得體、專業的形象。這種為了視像會議而出現的衣著,在美國尤甚普遍,甚至發展出消費者只買恤衫不買褲的現象!而當毋須打開鏡頭開會時,當然連上身也不用換,直接穿著家居服。美國市場研究機構NPD六月時曾訪問當地消費者有關在家工作的衣著打扮,近五成人表示疫情下他們大部分時間都穿同一套衣服,而近四分一人則指他們大多數時間喜歡穿運動服、睡衣或休閒服。

 

  正裝衣著拘束、嚴謹,雖能塑造出專業的形象,但穿起來並不舒服,新世代員工就算返辦公室工作,都偏愛舒適休閒風格。美國有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一員工為了能穿輕便服裝上班,寧願放棄每年5,000美元(約40,000港元)的獎金;受訪員工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零售、廣告、銀行金融、公務員、法律等界別,連一些需要專業可靠形象的工種亦追求舒適的打扮。近年愈來愈多企業推行「休閒服裝日」,容許員工偶爾便裝上陣,營造輕鬆的工作環境。一些傳統大企業亦追上潮流,放寬衣著要求,以吸引年輕一代的加入。華爾街企業摩根大通﹙J.P. Morgan﹚、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近年陸續容許員工穿著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或休閒服飾,高盛去年起甚至將放寬的衣著政策,從技術人員拓展至所有員工,讓他們自行選擇合適的上班裝束。

 

(《半之半》劇照)

 

  事實上正裝的潮流隨著時間正逐漸退卻,加上疫情下在家工作的打擊,formal dressing需求愈發下跌,加速市場萎縮。擁有逾二百年歷史的美國西裝品牌Brooks Brothers上月申請破產,這間曾為歷屆41位美國總統訂製西裝的老字號,捱過兩次世界大戰與經濟大蕭條,最終卻不敵疫情,終告結業。全球疫情久未見頂,有大企業宣布容許員工永久在家工作,新工作模式下,正裝是否注定被淘汰?

 

You are what you wear

 

  還記得疫情初期,剛實施在家工作時的情況嗎?本來習慣被辦公桌椅包圍、在死白的辦公室燈光下工作,突然在家設置遙距工作設備,休閒放鬆的家居環境頓時變成工作場所,生活與工作的界線逐漸變得模糊,當時很多上班族都不習慣,無法維持在辦公室的高效工作能力。有不少專家都建議即使在家工作,仍穿上平時工作時的服飾,營造辦公的感覺。悉尼科技大學時裝歷史學家Toby Slade指西裝是「具體化的認知」(embodied cognition),意指你的穿著代表你是怎樣的人,而相應的衣服能助人產生某種感覺或者進入某種狀態,例如穿上正裝就能令人進入工作的狀態、休閒服令人產生放假的輕鬆感等,我們透過衣服將生活劃分成不同部分,即使在家工作,正裝能助人進入工作狀態。

 

  長久以來正裝傳達出一種專業、可靠的感覺,一個西裝筆挺的律師與一個穿上T-shirt牛仔褲的律師,不少人會傾向以第一印象包括衣著,選擇信賴穿上西裝的律師。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Regan Gurung 的一項研究發現,衣著會影響人的印象,例如當女性穿上正裝時會被視為能力較高。同時,衣著亦會影響自我評價,有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自己穿上正裝時最有權威、最可靠以及最有能力,而當作休閒或商務休閒的打扮時,感覺就最友善。正裝與專業的聯繫已維持數十年,即使上班衣著潮流走向輕便,正裝所象徵的符號未必能輕易抹去,當愈來愈多人放棄正裝時,穿上正裝後有機會反能從人群中突出,鞏固專業、可靠的形象。

 

(《何者》劇照)

 

  雖然傳統企業正逐漸為衣著限制鬆綁,但相信容許員工選擇衣裝,不代表完全抹煞正裝的打扮,一如高盛的內部電郵所言:「我們希望客人與團隊相處舒服,並且對我們有信心,因此請依照客人的期望穿上合適的裝束。」當希望能在第一印象取得對方信任,或體現出對場合的尊重時,如面試、會見客人、參加宴會等,正裝仍是最適合的打扮。從一成不變的正裝,到需要按照場合為自己配上合適的打扮,上班族藉衣著建立個人形象,這種職場技能愈趨重要。Hugo Boss亞太區董事總經理Matthew Keighran曾評論上班服飾的轉變,他不認為西裝已被淘汰,只是傳統企業員工不再穿非常正式的服裝上班,而會混合搭配(mix and match),如運動外套內搭恤衫、西裝褸配上毛衣等。

 

  待疫情好轉,結束在家工作重返辦公室的第一天,你會選擇穿甚麼呢?

 

投行高盛銀行去年容許所有員工作休閒打扮上班,不過強調仍要以客人觀感為先。

(網上圖片)

 

參考資料:Human Resources Online,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The Atlantic, Forbes, CN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