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8/2019

【全球急告】每年900萬致命個案:氣候暖化迫在眉睫,創新科技成出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早前,一頭飢腸轆轆的北極熊闖進俄羅斯街頭,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被人拍下相片,流傳網上,令人痛心,這正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禍害,破壞了不少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迫使牠們走到城市中覓食。其實,全球暖化的禍害又豈止於此,而且正密切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為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最近一群來自美國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的研究員,探究溫度、海水高度、降雨模式等如何影響人類壽命、農作物產量、暴力罪行及生產力等,然後再估算百年之後,溫度持續上升對人類行為、健康和經濟的影響。

 

氣候暖化可致每年超過900萬致命個案

 

  據指出,由22世紀開始,每年因為氣候暖化致命的個案將超過900萬,受害者多集中在偏熱的地區,以北半球而言,位處南方溫暖地帶如美國西南部、印度等便受害最深,因為氣候變化影響農作物收成,同時令空氣調節的能源花費不斷上升,研究認為印度的GDP將可能大幅下降兩成,而氣候相對寒冷的北方地域,受影響則較少。

 

  學者同時也估算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成本」,意即氣候變化引致極端天氣如旱災、水災、熱浪、超強風暴等帶來的經濟損失。他們以碳排放導致的人命損失計算,每噸碳排放的社會成本高達40美元,人類難免要為碳排放付上代價。

 

  一直以來,我們都低估了氣候變化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有研究發現,氣溫上升每 2 度,全球每年經濟損失逹17 兆美元(約133 兆港幣),若升至4度,全球損失便超過23 兆美元(約 180 兆港幣),即約佔目前全球 GDP 的三分之一。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更預計,到2030年全球會因為氣候變化而損失8,000萬個全職職位,若換算為經濟數字,相當於損失了24,000億美元。

 

應對氣候變化  創新科技成出路

 

  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一直都是全球話題,應用創新科技相信可成為我們的出路。

 

  氣候變化加劇了極端天氣的形成,去年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損害,相信香港人至今仍記憶猶新。今年「Esri青年學人大獎」季軍得主、香港大學地理系的曹顯廷同學,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lS)分析遙距傳感器收集到的大量數據,並以機器學習解構山竹對市區樹木的影響,尋求提升都市森林抗災能力的方法。

 

  從對比山竹來襲前後的衞星影像所見,曹同學發現塌樹的地方主要分佈在小範圍的都市「樹林」,例如夾在鬧市中、長者閒坐或上班族午餐的小公園,反而大霧山郊野公園除了周邊樹木受損,中央部分則完好無缺。此外,靠近岸邊的樹木也發揮了保護居民生命財產的作用,有關部門應加強這些緩衝區,以減少下次風暴來襲的損害。

 

「聯合運作平台」有助支援緊急事故

 

  事實上,政府汲取了山竹的教訓,已積極優化樹木管理,有關當局更着意改善資訊發佈,並設立「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 簡稱COP),以協助籌劃和協調應變行動,平台正在試行當中,這個以地理資訊為軸心的電子平台,綜合緊急事故的資訊,有助緊急監援中心和督導委員會評估情況,以供相關部門之間實時互通緊急資訊。

 

  全球暖化的影響已迫在眉睫,我們再不能坐以待斃,善用新科技不但有助緊急事故的應援工作,還有效作好防範預測,相信定能大大減少災害所帶來的損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