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6/2019

【水資源競爭】全球僅2.5%是淡水!善用海水化淡+GIS應對供水挑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全球有接近七成地區被水覆蓋,但只有約2.5%是淡水,而淡水之中,有三分之二蘊藏在冰山和冰川之內,難以取用,僅三分之一的淡水屬地下供水或源泉,當中較易取得的總量又不到1%,可見淡水資源相當珍貴。

 

全球人口增多  加劇水資源競爭

 

  水資源有限,但全球人口卻不斷膨脹,現時全球人口已突破76億,據聯合國估計,到2050年人口將接近100億。人口越來越多,自然加劇對水資源的競爭,全球各地正面臨不同程度的食水問題。由於全球海水比淡水多50倍,不少國家便提出以海水化淡來緩和食水短缺。

 

  以色列的海水化淡技術可謂首屈一指,更於今年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選為能解決全球難題的十大科技之一。它在著名城市特拉維夫的郊外,興建了一座全球最大的海水化淡廠,在傳統的逆滲透淨化方法之上,再使用新型薄膜技術作過濾,提升能源效益。目前海水化淡廠提供當地近900萬人口的兩成住戶用水,並計劃擴大服務至五成人口。

 

海水化淡可助緩和食水短缺

 

  新加坡隨著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對食水的需求日增,當地每天耗用4.3億加侖食水,約香港的六成,預計到2060年的需求將會倍增。當地政府為應對食水問題,提出三個解決辦法:(1)增建水塘盡量收集雨水;(2)透過五所循環水廠,不斷把家居和工商業污水淨化再用,這些再生水現在供應全國四成用量,目標是五成半;(3)海水化淡佔供水量三成。

 

  自2006年以來,新加坡已投資6.7億坡元(約39億港元)硏發相關技術,有180間水資源公司和20多間硏究所,共同促進行業的生態發展。同時,當地也著力把混合式食水管理方案推銷到其他地方,努力成為「全球水資源樞紐」。

 

  香港也曾因為水源短缺而大規模制水,幸好現時有東江水補充,大規模制水情況已經甚少出現,然而,我們仍要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城市急速擴張、地下8,000多公里的食水和海水喉管老化等問題,都會影響供水情況,尤其是食用水管老化會造成滲漏,浪費我們寶貴的食水資源。

 

水務署善用科技   監測食水管狀況

 

  水務署早於回歸前已率先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提升「數碼繪圖系統」,創本地政府部門的先河。GIS用來收集、結合和處理數碼化供水網絡的空間數據和實地考察所得的資料,方便員工存取,也促成政府部門之間,以及公私營機構的合作。

 

  為減少水管滲漏的情況,該署又引進「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進一步監測管網狀況,系統計劃於2023年完成,預期屆時水管滲漏率會由目前的15%下降至10%。

 

  水務署善用科技,促進創新,在能源效益、資訊科技與智能水管網,以及食水處理與水質三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獲國際頂尖食水及污水公用事業專業網絡Leading Utilities of the World(LUOW)的認可,獲頒會員證書。

 

  現時,大家扭開水龍頭便有潔淨食水,其實是一種福氣,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珍惜,同時也期望水務署能夠繼續以創新思維,配合智能科技,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