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18

【災後措施離地?】GIS全天候掌握災情 「超級颱風」都冇有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早前颱風山竹強勢襲港,造成重大破壞。風災過後,不但滿目瘡痍,而且塌樹處處,道路交通嚴重受阻。回想災後返工的混亂情況,相信不少打工仔仍然猶有餘悸。

 

  有人直斥政府是次決策「離地」,罔顧市民安全。事實上,政府缺乏一種強勢的應對工具,無法掌握災後的實際情況,以施行更佳的對策。如何避免災後混亂情況再度發生,便是大家需要冷靜思考的議題。

 

港無強勢應對工具  掌握災情

 

  風災之時,當市民向政府熱線1823投訴家居附近大規模塌樹或交通燈故障,999收到馬路被飛墜物件阻擋,消防處接到有人被困的報告時,各部門加緊安排救援工作,根本沒有一個中央資訊平台,實時整合事故發生時四周環境的即時數據,並連結巴士、港鐵停駛的資料,再標示在地圖上作全面分析。當日市民只能透過社交媒體互傳各區風災片段,單憑支離破碎的資訊,估算風災破壞。

 

  由於政府部門之間欠缺一個實時的中央資訊平台,資訊並不互通,所以實行應急措施未如預期理想。

 

  隨着全球暖化,預計這些超級天災將會頻仍發生。聯合國2017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城市需具「及時和有效抵抗、吸收和適應災害的影響並能轉型和復原」的抗禦力,以面對種種無法預測的挑戰。

 

  城市有良好的抗禦力,便要因應未來趨勢和潛在問題做準備,定出可行計劃。如水災發生前要修建河道和水渠來增加地區的排水能力;在人口老化的地區要增加醫療措施,照顧長者,又要防備發生疫症時,把較容易受傳染的人口盡快送院治療等。

 

實時中央資訊平台可整合各方資訊

 

  至於災害善後工作,便要有一個以地理資訊系統(簡稱GIS)為基礎,能顯示各個部門所有相關資訊,包括資源、應變團隊狀況的中央實時地理資訊系統Common Operating Picture(簡稱COP)。這個系統是相當重要的,一方面能讓各政府部門清楚自己的職責和所負責的區域,另一方面可用作為臨場指揮統籌的平台,讓指揮官即時了解最新而全面的救災情況,並發出命令和調撥資源。在COP協助下,救災團隊就能各司其職,以最高效率拯救市民的生命及財產。

 

機場靠GIS 以疏導災後航班

 

  大家有沒有留意每次颱風襲港,香港國際機場都能有效率地疏導航班。今次山竹來襲,機場在風球除下後便迅速回復運作,通宵疏導旅客,並於颱風後的48小時內妥善安排2000班航機升降,即平均每1.44分鐘就有一班機起飛,效率之高和復原之快,令人驚嘆。運作暢順的背後原因之一,是透過GIS全面顯示機場各部門的實時地理空間數據,讓管理層能夠根據所掌握的準確數據,作出理性及科學的決策。

 

  超級颱風山竹在香港造成嚴重破壞,令不少人明白到災害防禦及善後的重要性。作為資訊科技的從業員,我希望政府能夠汲取經驗,及早制定一個完善的通報機制,設立貫串各大政府部門的COP,整合各方面的資訊,並利用地理空間數據,全天候實時掌握災情。我相信在充足的資訊下,自然可以作出最佳的決策,這才是智慧城巿之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